公監辦:資助內容可關鍵字搜尋

2023-03-10

【特稿】公監辦回應本報日前的報道表示,「公共財政資助對外公布資料平台」可輸入關鍵字搜尋,從而得到資助資料,包括:受資助者、資助日期、資助金額、資助內容及資助計劃名稱。

三月七日,本報報道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簡稱公監辦)網站只有「資助名單搜尋」功能,未有「有資助內容搜尋」功能。翌日(三月八日)下午,公監辦透過電郵向本報回應相關報道。

公監辦表示,為配合第18/2022號行政法規於今年六月一日起生效,辦公室設立「公共財政資助對外公布資料平台」(下稱平台),公眾可透過平台了解公共部門及實體依法需公布的資助工作資料。

續指出,平台設有「資助名單搜尋」功能,當輸入關鍵字(如:受資助者、資助計劃或資助內容),可搜索公共部門及實體自上述法規生效後上載平台公布的資助資料(包括:受資助者、資助日期、資助金額、資助內容及資助計劃名稱)。搜尋結果不包含法規生效前公監辦轉載印務局公布的資助名單(平台上已有相關提示)。

昨早,本報向公監辦表示,三月六日,記者首先從平台的澳門基金會二零二二年第四季資助資料中見到「資助慈幼中學校舍擴建工程(第三期資助款)」,繼而在平台搜尋「慈幼中學」,卻沒有顯示結果(反而使用受資助機構名稱搜尋,即鮑思高慈幼會,則顯示了相關結果)。本報查詢,在平台使用關鍵字搜尋的功能是一直存在或是昨日開始?

公監辦新聞聯絡員昨午口頭回應,使用關鍵字搜尋的功能一直存在。另外,公監辦在前日的電郵也表示,本報報道內舉例提及的資助項目,相關公共實體是按當時生效的相關法規在《公報》內公布資助資料。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