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A訪國家版權局交流加強合作

2023-03-22

【特訊】國際作者和作曲者協會聯合會(CISAC)聯同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下稱“音著協”)和作曲家、作家及出版社協會(MACA)於3月21日拜訪國家版權局,獲國家版權局王志成局長、趙秀玲副局長、許煒巡視員、向菲凡處長及葉婷婷調研員接見。

國家版權局王志成局長對三會此行面會表示歡迎,並稱國家正大力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稱“合作區”)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希望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加強合作,予以實際行動共同推行知識產權發展。會上,CISAC亞太區總裁吳銘樞、CISAC亞太區經理張晶、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副主席兼總幹事劉平以及MACA行政總裁吳國恩進行了發言,介紹了中國內地和澳門近期各種開放利好政策推動下音樂版權發展的近況、趨勢和對合作區、大灣區音樂版權合作管理等問題進行探索,並分別就中國內地和澳門過去三年疫情影響下音樂版權的發展狀況進行了工作匯報及交流。交流中,趙秀玲副局長高度讃揚MACA的宣傳推廣工作,希望在未來更多活動中澳門繼續與中國內地、香港加強三地交流合作,深化三地知識產權的合作。

澳門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並多方面推動合作區發展,MACA行政總裁吳國恩感謝國家版權局的支持,亦對澳門特區政府一直以來推動知識產權和音樂版權的發展表示感謝!合作區將充分挖掘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潛力,充足用好澳門和橫琴的有利因素,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高地,引領周邊地區發展。音著協劉平稱將與MACA在橫琴做音樂版權推廣工作,完善管理機制,加強將來的合作。因此兩會將抓緊機遇,加快步伐追回疫情延滯的時間,期望透過與音著協的合作機制,推動合作區和大灣區音樂版權發展,未來亦將加強雙方的交流合作與合作區和大灣區聯動發展。先前,音著協和MACA的會面中,雙方亦就合作區和大灣區的最新發展情況、音樂版權管理的合作模式,並就未來兩會之間的合作方向達成多項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