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總統稱『不明白日本為什麼擔心中國在非洲的存在』

2023-03-23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 李京澤 張素 邢翀)安哥拉總統洛倫索近日接受日媒採訪,對於日媒稱“日本對中國在非洲的大量存在和影響力上昇感到擔憂”,他表示,“不明白日本為什麼擔心中國在非洲的存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記者會對此作出回應。

“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中國同非洲國家友好合作互利共贏、成果豐碩。安哥拉作為中國在非洲重要戰略夥伴,已成為中國在非洲第二大貿易夥伴和重要投資目的地。”汪文斌說。

汪文斌援引數據指出,2022年,中安雙邊貿易額達273.4億美元,同比增長16.3%。其中,中方向安哥拉出口40.9億美元、增長65%,自安哥拉進口232.5億美元,增長10.6%。中方對安直接投資存量超過27億美元。此外,中國企業對安哥拉石油勘探開發領域投資已累計超過200億美元,向安政府繳納稅款超過55億美元。

汪文斌說,近年來,中國企業在安工業園建設、農漁業、通信、日用化工等領域投資快速發展,為安提昇自主可持續發展能力和促進就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在非洲的存在好不好,包括安哥拉在內的非洲國家領導人和人民最有發言權。

“非洲是一塊充滿希望的大陸,廣大非洲國家正走在發展振興的大道上,需要國際社會的大力支持和團結合作。”汪文斌說,中方已反復強調,非洲是國際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大國博弈的競技場,國際社會各方對非合作應該是互為補充、良性互動。

他還表示,中國對非合作從來就不是封閉和排他的,中方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加強對非合作,也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為促進非洲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另有記者就巴以局勢提問。據報道,以色列高級官員出席公開活動時展示了一份囊括約旦領土和約旦河西岸被佔巴勒斯坦領土在內的所謂以色列地圖,並表示歷史上根本不存在巴勒斯坦民族國家。約旦外交部發言人已就此對以色列表示強烈譴責。記者問中方有何評論。

“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認為以色列官員的錯誤言行不負責任,將加劇當前巴以局勢緊張。中方予以譴責,並敦促有關各方特別是以方謹言慎行,多做有利於緩和緊張局勢的事,防止激化矛盾甚至導致局勢失控。”汪文斌說。

汪文斌表示,中方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支持在聯合國有關決議和“以土地換和平”等原則基礎上,通過對話和談,落實“兩國方案”,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為巴勒斯坦問題全面公正持久解決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