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今年中國經濟很可能實現6%或以上增長

2023-03-23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電】 (龐無忌 韓昕寧)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22日在北京表示,如果沒有黑天鵝事件發生,今年中國經濟很可能實現6%或以上的增長。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將2023年中國GDP增速目標設定在5%左右。在當日北大國發院舉辦的“中國經濟前景暨2023年兩會解讀報告會”上,林毅夫稱,他認為,5%左右的GDP增長目標是比較保守的。

林毅夫表示,未來中國經濟增長仍有三大潛力。一是創新。目前中國總體還處於追趕階段,有“後來者優勢”。歷史上,德國、日本、韓國等國家在追趕階段的許多年內,平均每年人均GDP增長8%以上。這也是中國的潛力之所在。

二是“換道超車”優勢。在新經濟領域,中國和發達國家站在同一起跑線上。中國國內市場大、人力資本多、產業配套齊全,具有當年德國、日本、韓國沒有的“換道超車”機會。

三是隨著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中國的人口質量紅利仍然巨大,可以克服數量的限製。

如果把這些優勢都用起來,林毅夫認為,中國在2035年之前每年還有8%左右的增長潛力。此外,他補充道,今年中國還有經濟反彈的優勢。去年受疫情衝擊,中國經濟增速降至3%,“遠低於中國的增長潛力”,今年會有更大的反彈動力。今年許多省份將GDP增長目標定在6%以上,林毅夫認為,除非有黑天鵝等突發事件擾動,否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很可能在6%左右,甚至高於6%。

當日,在回答中新社記者提問時,林毅夫表示,仍然認為到2025年中國會成為高收入國家。2022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12741美元。而世界銀行去年最新劃定的“高收入”門檻是13205美元。中國距離高收入國家門檻已經很近了。

“如果今年中國能實現6%的增長,明年在6%左右,我相信2025年中國肯定能够跨過高收入國家的門檻,變成一個高收入國家,這將是人類歷史的一個里程碑”,林毅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