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3322號

2023年03月24日

星期五

議員倡持續檢視基層僱員收入狀況

適時提供支援

2023-03-24

對於社會有意見認為,目前最低工資僅每月 6656 澳門元,這水平難以應付現在的生活開支。議員、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指出,本澳從事物業管理相關工作的僱員當中絕大部分從業員均為基層人士,收入不高。特區政府現時對最低工資制度作出檢討合法且適時,惟本澳正值疫後經濟逐步復甦的階段,在如何在幫扶中小微企改善營運情況、達至持續經營,與支持僱員獲得合理報酬之間取得平衡,讓市場能健康發展是關鍵。

李良汪指出,本澳從事物業管理相關工作的僱員(包括物業管理人員、保安人員及清潔人員等)在職人員約 30000 人,當中絕大部分從業員均為基層人士,收入不高;他又引述統計局今年 1 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104.10,按年上升 0.77%,升幅主要由外出用膳收費、家傭薪酬和學費調升,以及汽油和蔬菜價格上升帶動;同時,按月上升 0.24%,主要是外出用膳收費調升,以及蔬菜、水果和鮮魚售價上漲所致,相關開支均是民生必須品,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其價格上升將加劇大多數家庭的生活壓力,尤其對於收入較低的基層家庭。

促幫扶中小微企改善營運狀況

他認為,特區政府現時對最低工資制度作出檢討合法且適時,惟本澳正值疫後經濟逐步復甦的階段,社會經濟雖有望進一步好轉,但不能忽視,仍有不少僱員在疫情期間被解僱,現時仍未能順利返回就業崗位;同時,亦有很大部份疫情期間營運被重創的中小微企處於“回氣”過程中,故此,如何在幫扶中小微企改善營運情況、達至持續經營,與支持僱員獲得合理報酬之間取得平衡,讓市場能健康發展,當局必須廣泛聽取相關持份者意見與訴求。他建議,政府應結合本澳經濟發展預測、僱員收入統計、消費物價指數等相關數據,以及公佈更多相關訊息,作為釐訂指標的依據,為日後最低工資制定科學調整標準。倘若是次綜合各項指標後及數據後,最終決定暫不調整最低工資標準,當局亦應全面檢視本澳居民收入與開支情況,尤其在物價持續上升的情況下,更需針對低收入的弱勢家庭提供適切並具針對性的支援措施,減輕相關群體生活壓力。但他認為,即使目前處於疫後經濟恢復期,未適宜調升最低工資,長遠來說,最低工資應該循序漸進地作出調整。

促政府持續跟進居民就業情況

李良汪指,該會議員辦事處 2022 年接獲的個案當中,與經濟及就業相關的個案約佔總數 1/5,佔比與 2021 年相若;今年首月因應就業環境相對好轉,經濟及就業求助有明顯下降。但在曾接獲部份求助居民反映,在相關部門作出求職登記後一直未獲任何通知;亦有成功在配對專場獲聘的居民表示,入職不久後便被僱主以不同理由解僱。他認為,當局除了推動居民就業配對,亦應持續觀察並跟進居民就業情況,對於有意願重投就業市場而一直無法順利入職的居民,應就其個人競爭力與市場需求差距作出分析,並針對與其相關並屬普遍性的失業問題,制定有效改善方案;倘出現其他違規情況,當局更需嚴肅處理,以確保本地僱員優先及持續就業的原則。另外,現時本澳博企、銀行、品牌零售等大型企業當中,仍有部份由外僱擔任的文職、櫃檯及銷售等工作崗位,他建議,政府對當中涉及的職位與數量作出全面檢視,釋出適合本澳居民擔任的工作崗位,有效改善本地居民就業情況;並建議當局可透過與本澳高等院校合作,持續開辦具國際或國家專業認證的帶津培訓課程讓本澳居民尤其青年就讀,提升自身競爭力,以適應本澳未來發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