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香港新冠疫情6月或輕微反彈

2023-03-28

【香港中通社3月27日電】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27日表示,香港新冠疫情已告一段落,預料6、7月時或會出現輕微反彈;但目前混合免疫屏障非常高,無需過於擔心。

孔繁毅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上一波新冠疫情是在去年末或今年初發生,今年中旬,部分患者體內抗體水平或已降至低水平。現時流行病毒株為奧密克戎BA.2或BA.5亞系變種病毒株,不少人已感染過其中一種,而且夏季病毒活躍度相對不高,並發症個案增加的機會較小。

他認為,新冠病毒感染已與流感、副流感及合胞病毒等呼吸道感染一樣。相信每年入冬前,市民或要接種流感及新冠疫苗加強劑。

在接種安排方面,孔繁毅認為,如果市民已接種3或4劑新冠疫苗,以及曾感染新冠病毒的非高危群組人士,現階段可不接種加強劑,可能到年底才需接種。但長者或曾接受移植等高危群組人士,仍需適時接種加強劑。

至於如何做好準備以應對疫情再次暴發,孔繁毅建議,在香港、九龍及新界3個大區都要各有一個傳染病中心,每間中心可提供300至500張負壓病床,配備較好的實驗室設施,並提升醫護應對傳染病的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