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自薦任「大法官」

藍營批「吃相難看」

2023-03-28

【香港中通社3月27日電】台北消息:台當局司法機構“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近日公開接受各界推薦“大法官”適任人員。台灣“新文化基金會”稱,台當局“駐日代表”謝長廷十分適合,而這一舉薦引發強烈反彈。

台媒的抨擊主要集中在謝長廷本人與“新文化基金會”密不可分的關係上。該基金會由謝長廷於1991年一手創立。基金會董事長林耀文聲稱,謝長廷的學歷與經歷,符合“大法官”任用條件,他將以基金會名義推薦謝長廷。因此,此事被認為是謝長廷“自己舉薦自己當官”。

在野黨則批評民進黨“吃相難看”。中國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總召曾銘宗稱,謝長廷雖過去當律師,但很久沒有碰法律,呼籲民進黨當局不要派系分贓。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更以監察機構負責人陳菊為例,指陳菊雖退出民進黨,但“黨性堅定”。謝長廷與民進黨的淵源也極為深厚,出任“大法官”不能超越黨派行使職權。

此事在民進黨內部也引發爭議。民進黨人士表示,雖然目前僅是推薦階段,但“大法官”人選光是有政治人物進入討論範圍,都可能會造成社會觀感不佳。

不過,在一片質疑聲中,謝長廷在社交平台秀出自己的證書照片,稱自己大學讀的是法律和哲學,法律實務經驗豊富,且“大法官”之職“可以自薦”,他“不能說沒有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