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先人寄哀思台灣清明習俗傳統且隆重

2023-04-06

【中新社北京4月5日電】(朱賀)4月5日是清明節,在這天掃墓祭祀、緬懷祖先是兩岸共同傳承的習俗。隨新冠疫情趨緩,兩岸台胞返鄉祭拜先人在今年成為熱潮。

“雖然斯人已逝,但能站在墓前與先人說說話,感覺我們依然親近。”在大陸發展的台青林元達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早在3月初,他便和太太回到台灣,祭拜親人是其中一項重要行程。他介紹,近年在台灣,焚燒紙錢等祭拜儀式趨於環保,但民眾寄託哀思、追念逝者的心意並未改變。

受疫情影響,夫婦二人久未回台,前些年每至清明只能在蘇州家中折柳寄思。隨著部分兩岸直航航點和“小三通”逐步恢復,林元達觀察到,今年有許多在大陸打拼的台胞友人於清明前夕回台祭祀掃墓,延續慎終追遠的傳統。

林元達說,據長輩回憶,其所在的林氏家族早年從福建莆田去往台灣,他期待今年有機會去當地找尋祖宗根脈。

在台灣,早先有“清明不回厝無祖”的說法。因此每逢這天,台灣許多大家族會在祖厝舉行盛大的祭祖掃墓活動,儀式傳統且隆重,也帶動島內出現大規模人口流動和返鄉熱潮。

5日上午舉行的台灣范姜宗親會2023年春祭典禮中,逾3000位來自各地的范姜氏後人齊聚桃園新屋范姜祖堂,帶來各式祭品。祭祀遵循古法,在客家八音的奏樂中,在場人士焚香默禱,向祖先行禮,頗具傳統特色。

“疫情緩和,今年參與人數比前些年多,現場坐得滿滿噹噹。”桃園市范姜宗親會中壢分會長范姜群鏜向中新社記者介紹,該家族的祭祀活動每年舉辦兩次,清明節這天進行的是春祭,由祭拜宗祠和祖塔兩部分組成。除祭祀外,這場盛大的家族團聚活動還會為在外求學的優秀後人頒發獎學金,以資鼓勵。

范姜氏源於清代初年的廣東海豐。范姜群鏜介紹,當地有位雷氏婦人因丈夫範集景早逝,無力扶養孤子,後改嫁姜同英為妻。其子成年後為感念繼父養育之恩,便將五子均冠上范姜複姓。1736年,范姜氏祖先從大陸遷徙到台灣,在桃園新屋落地紮根、開枝散葉,並於每年舉行祭祖活動,延續至今。如今除台灣外,深圳、上海、廈門等地均有范姜後人。

觀察到近年參加祭祀活動的長輩居多,范姜群鏜希望年輕人也能將尊祖敬宗、慎終追遠的觀念好好傳承下去。

同樣位於桃園新屋的葉氏祖祠,也在5日迎來大量後人追思祭祖。據中時新聞網報導,今年有超8000位葉氏後人返鄉祭拜,有年逾90歲的長輩專程前來,也有後輩從巴西、美國等地返台參與儀式。據介紹,葉氏先人葉春日亦於清代從大陸來到台灣,該家族清明祭祖的傳統已維持超二百年,規模曾達上萬人。

位於台南市楠西區的江家古厝,有“全台最大單姓聚落”之稱。據《聯合報》報導,今年清明,約250位江氏後代返鄉,在祖墳前祭拜行禮,追思先人。報導稱,距江氏祖先自大陸來到台灣,已有三百餘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