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3369號

2023年05月19日

星期五

閃付Quick Pass電子支付與我們

2023-05-19

電子支付已受大眾歡迎、接受

電子支付在本澳日漸普及

超市的自助結算以電子方式支付

仍有商戶支持以現金結賬

電子支付成趨勢

截至2023年3月底,本地受理移動支付的機具及二維碼立牌數量約9萬8千個,較2022底增長3.0%。《公共泊車服務制度》法律部份條文於今年5月1日起生效,街道泊車咪錶自當日起不可再用硬幣入錶,只可以使用澳門通卡或銀聯「閃付」作支付。俗稱「神沙」銀仔的用途進一步減少、電子支付功能將逐步擴大,日後「閃付」與我們的生活,成為密不可分的部份。

去年電子支付交易額金及量均增

澳門金融管理局表示,2023年第一季,本地移動支付工具的交易筆數從上季的較高基數回落4.3%至6961萬宗。同時,交易總額減少1.4%至72億元,每筆交易的平均金額為103.2元。 2022年,本地移動支付交易達2.6億筆,金額再創新高達260億澳門元,較2021年增加約四成,較2019年更大幅增長了超過20倍。本澳移動支付的使用及受理面持續擴大,在帶動數字金融發展的同時,亦充分發揮對澳門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

金融管理局協調有關金融機構於2021年推出“聚易用”(Simple Pay)聚合支付服務。在金融機構的努力下,移動支付的受理面持續擴大,已基本覆蓋線下零售場景。現時,金融機構為商戶提供的收款服務,除“聚易用”8種本地移動支付工具外,商戶亦可受理多種境內外支付工具,包括內地微信支付和支付寶,香港微信支付和支付寶,韓國Kakao Pay,以及國際卡組織的相關支付服務(如銀聯、Visa、Mastercard卡、銀聯雲閃付、Apple Pay、Samsung Pay、Huawei Pay)等,便利居民以及不同國家及地區旅客在澳消費,提升消費體驗。便利商戶收款、資金對帳及結算,更有利於商戶靈活調配人手、做好營銷,把握經濟復甦機遇。與此同時,金融管理局持續推動金融機構投放適足資源,包括提升支付系統安全性和承載力,確保服務安全穩定,同時優化支付服務功能,推出如簡化版和大字體版面設計,以及免登錄小額支付等功能,提高市民日常支付便利性。

金管局有序推本地電子數字發展

近年,電子支付在「電子消費計劃」(俗稱消費咭)的推動下,除了消費咭實體,還可以轉入手機中的銀行機構應用程式、電子錢包等,有部份長者在大勢所趨下,擠身了電子支付的行列, 而且,同步加速了商戶引入電子支付機具的步伐,整個電子支付的發展步伐在短短數年之間,發展一日千里。目前,本澳門有部分電子支付工具已經可以在大灣區、深合區內使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經常往來兩地的用戶。

澳門金融管理局指,過去5年,獲許可在澳門營運的金融機構增加了11家,包括支付服務機構、融資租賃公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金融資產交易公司及收入分成權交易平台等新型金融機構。新型金融機構落戶既為市場增添了創新元素,亦實現與鄰近地區的錯位發展。有見金融科技是發展現代金融的重要元素,局方近年持續優化金融系統基建,已先後建成“澳門元”、“港元”、“人民幣”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現正構建“快速支付系統”第二期,將服務範圍拓展至本地港元小額跨行轉賬及非銀行支付機構,提升支付結算的數字化水平。以及持續推動移動支付普及發展,協調金融機構推出“聚易用”聚合支付服務,聯通所有本地移動支付的收付款端,便利居民和商戶交易時可使用任一支付工具和機具。

《金融體系法律制度》建議新增規範創新金融科技活動的編章,為金融科技的試行設立臨時許可制度,允許合資格實體(例如科技公司、學術或科技研究開發機構),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對金融科技項目在期限內進行測試。此外,《貨幣設立及發行的法律制度》建議引入法定數字貨幣概念,將助力澳門數字經濟發展。隨着多項工作的不斷推進,將有助以金融科技為重心的創新金融機構發展業務。金融管理局還指,未來,特區政府將充分把握“一國兩制”制度及澳門資金自由流動的優勢,繼續吸引不同類型的金融機構落戶澳門,帶動新金融業態的成長,提升金融業對經濟適度多元的貢獻。

無形的障礙要衝破

在法制建設在吸引金融機構落戶澳門等工作上,特區政府透過金融管理局推進有關工作。金融管理局稱,將繼續推動金融機構支持受理更多境外國家及地區的電子支付工具,進一步便利來澳旅客消費,助力澳門經濟發展和商戶數字化轉型。而在坊間,縱然交易金額和交易宗數近年不斷增加,提供電子支付的商戶數目也不斷上升,仍然有一定的群體未能適應電子支付的步伐,以及電子支付有阻礙未衝破。例如仍有長者未懂使用消費咭形式以外的電子/移動支付方式,如手機銀行、安裝於手機電子錢包等;在跨境電子支付方面,雖然大部份內地的電子支付方式都可以使用並自動計算匯率,但單以大灣區的跨境支付上,澳門用戶遇到的障礙比較多,香港的用反在澳門使用電子支付時,也遇到相關情況,有商戶反映,香港旅客在澳消費時有「掃唔到碼」的情況,反映出,港,澳、內地,以至其他地區的電子支付工具互通融合的問題,未來需要進一步不同地區,至少需要先提升大灣區港,澳、內地用戶的融合,提升三地使用的電子支付方便度。金管局雖然推出了“聚易用”平台,解決不同支付系統各自使用自身咭機,減低商戶在使用上的不便,但是,“聚易用”本身還有自身問題需要衝破,有用家希望在巴士電子支付系統上引入更多的電子支付平台,若要逐一加入,相信比較耗功夫,如何擴大“聚易用”,應用到巴士電子支系統中?擴大“聚易用”的應用場景,善用該系統,進一步整合本地的電子支付及移動支付平台,令商戶用家和商戶都更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