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澳門新街坊」民生配套

2023-05-29

(資料圖片)

【特稿】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中的 60個商鋪經營申請期至5月25日截止,吸收石排灣公屋社區經驗,若要社區具吸引力,社區內的民生設施及交通配套,均要完善,所以,必需要做好橫琴“澳門新街坊”對交通配套和民生配套,方可吸引澳門居民對之產生更大的興趣。

由都更公司負責的橫琴“澳門新街坊”,不少市民都有興趣,但至今未公布售價及具體購買細節,據悉,有望於數個月內開售。據行政長官過去在立法會答辯時透露,項目內的單位在用料及設計上均「靚」,也照顧及考慮到居民生活所需,包括生活習慣以及個人、家庭成員之間的需求,“澳門新街坊”內設有衛生站、學校等,還有商鋪,希望以小區形成,吸引有意到深合區及橫琴工作、居住等的居民。

近期,當中的60個商鋪經營接受申請,申請期由5月9日至5月25日,招商範疇涵蓋超巿零售、餐飲、生活服務及家居用品等。為增加吸引力,吸引企業及營商者在此作開荒牛,提出了相對優厚的補貼,深合區經濟發展局公布,進駐企業將可享有租金及裝修補貼、在深合區首次開店的“澳門特色老店”在實際經營滿1年會給予30萬元一次性獎勵,收入達標的澳資企業更會獲發營收獎勵,在接受申請之初,都更公司已經收到超300份查詢及申請。

所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的單位設計、單位基本裝修及質量用料無論有多上乘,若缺乏相應民生和交通配套,亦難以起到吸引力,特別是食店、超市、生活用品之類的配套若缺乏,即使內地的飲食配送和超市生活配送平台發展得多成熟、網購如何方便,要花上未知的等待時間,不能即時解決每日的飲食和生活所需,項目的吸引力都會大大降低,直接影響居民購買或購買後的入住意欲,所以,必需先做好相應的商鋪招鋪和民生配套工作,以及做好交通配套,考慮照顧沒有私人交通工具(沒有單牌車、澳車北上、兩地牌車)居民的出行,由澳門至橫琴口岸、由橫琴口岸到“澳門新街坊”的公交及接駁。同時,要做好配套,增加吸引居民對“澳門新街坊”興趣,讓居民真實感受到其舒適及便利性。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