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風眼:逆勢升官民進黨再添新「部長」

2023-08-01

【香港中通黃色7月3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台灣當局部分行政機構近日將改制升格,其中“農委會”將改制為“農業部”,於8月1日正式掛牌,現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繼續主管;“環保署”也將改制為“環境部”,由台灣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於8月22日接任。相較於環團對薛富盛就任的反應較為平靜,農業界對於新任“農業部長”,則頗有微詞。

陳吉仲曾被批是“史上任期最久、也擺爛最久”的“農委會”主委,此前諸多爭議言論頻出,不僅在民進黨當局決定開放含瘦肉精豬肉進口時,把瘦肉精比作保健品;還在面粉漲價時呼籲大家“多吃炒飯”;在台灣雞蛋嚴重短缺時,又號召民眾“改吃鴨蛋”,被批是現代版“何不食肉糜”。近日,台灣番荔枝(釋迦)恢復輸入大陸,對於這一農民倍感振奮的消息,陳吉仲竟指責地方政府“配合大陸起舞,有損台灣自身尊嚴”。

因番荔枝輸陸問題與陳吉仲隔空筆戰的台東縣長饒慶鈴,日前在社交媒體平台發文“祝賀”,特別提醒陳吉仲“換位子,更要換腦袋”,也呼籲陳吉仲在日本核污染地區食品,以及瘦肉精豬肉的進口問題上,採取更為堅定的態度;另也要妥善解決雞蛋供應問題,避免民眾再次陷入雞蛋短缺的恐慌。

饒慶鈴表示,這篇文章其實是用人工智能程序ChatGPT編寫,因為不是真心想祝賀他,也不想浪費時間。

在野立委批評,陳吉仲在“農委會”的政策表現不斷受質疑,一大堆農業問題沒有解決,多次被要求下台。他自己也曾在蛋荒時承諾若沒解決問題將“知所進退”,結果不僅沒有退,反而更進一步升格成“農業部長”。此人事任命就是酬庸,看的是對民進黨的忠誠度,而非專業度。可見民進黨的官做得愈爛,官位可以升得愈高。

對於該人事任命,農業界也不以為然。“農委會”前負責人陳保基稱,全世界沒有一個農政單位像台灣一樣是補貼進口農產品的。“農委會”這些年頻頻花錢補貼進口農產品,結果農產貿易逆差持續擴大,台灣農業受到嚴重傷害。

有農民指出,“農委會”過去到現在很多政策帶來負面效果,其中最被詬病的就是把農業變成福利事業。如果撒錢補助成為農業問題的唯一解方,升格“農業部”恐怕也只是官位和預算增加,不會帶來各界期待的改變,反而會加速產業的萎縮。

事實上,無論是蘇貞昌還是陳建仁擔任“行政院長”時期,陳吉仲的民調在部會官員中經常是敬陪末座。在最近一次今年3月陳建仁團隊上任滿50天的民調顯示,陳吉仲是少數不滿意度超過滿意度的官員。台媒一份最新針對陳吉仲成為首任“農業部長”的民意調查中,有超過九成民眾對此表示不滿意,其中有八成四更是投下“超級不滿意”。

令人驚奇的是,儘管陳吉仲的表現如此不得民心,甚至政壇上還有人認為,陳吉仲升任“部長”會拖累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的選情,但陳吉仲自4年前擔任“農委會主委”以來,無論爭議多大、民調多低,他的位子就是巋然不動。

陳吉仲常自詡自己的“豬農之子”出身。但在其任內,台灣農產供需問題出現嚴重失衡。近期發生的“豬肉荒”以及持續了近一年的“雞蛋荒”猶歷歷在目;部分作物因生產過剩而價格崩跌的情形卻也屢屢發生;與此同時,台灣的農產外銷因檢疫等技術性問題始終難以走出去。

面對千頭萬緒的農業事務,陳吉仲的應對方法只剩下一種,就是不計成本地補貼。這對於實質解決農業問題沒有任何幫助。不僅如此,對於當局爭議性的農業政策,陳吉仲更親上火線多次為此背書。不為農漁民爭取權益的“豬農之子”,反成了民進黨政治宣傳的最佳幫手。

或許,這就是民進黨的慣常套路,“大撒幣”並抹黑對手,然後躺贏或升官進爵。然而,台灣的產業和“家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