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8-12-11

本澳代表出席聯合國亞太地區防控愛滋病專家會議

△「聯合國亞太地區政府間防控愛滋病專家會議」已於2018年11月27日在泰國曼谷聯合國會議中心召開,是次會議由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聯合國毒品和罪案辦公室,以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舉辦。

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對於澳門在防治吸毒人群感染愛滋病的工作上所取得進展予以肯定,因此邀請社會工作局派員於是次會議中分享本澳在防治吸毒者愛滋病感染的工作經驗與成效。

是次會議共有百多名來自亞太地區共20多個國家政府和民間組織代表參與,目的主要為審查亞太地區各國在履行愛滋病毒/愛滋病行動框架所作承諾方面取得的進展。會議並討論了多個議題,包括:實證基礎下各國應對愛滋病的經費投入項目和持續發展計劃、各國在愛滋病治療藥物可獲性和診斷與疫苗的持份者參與和評估工作、各國在立法與政策障礙下多部門參與的持續發展性回顧等。

本澳出席代表分別有:社工局防治賭毒成癮廳李麗萍廳長和戒毒康復處鄭耀達處長、防治愛滋病委員會梁亦好秘書長和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黃穎雯高級技術員,以及民間機構澳門戒毒康復協會主席Mr. Augusto Nogueira。

澳門航空更新客運燃油附加費

△ 澳門航空將調整澳門始發至中國內地、台灣地區、泰國、韓國、日本、越南客運燃油附加費。

自二零一九年一月一日起開立的機票(含一月一日當天開立的機票),客運燃油附加費由現時每航段USD32調降至每航段USD28。成人、兒童及嬰兒客票燃油附加費水平一致。

特區政府推出系列工作,推動社會實踐減塑行為

△為進一步推動社會實踐減塑,特區政府除積極推進《使用塑膠袋的限制》法律的立法工作,將透過不同層面推出一系列的減塑工作,包括減用塑膠瓶和其他一次性塑膠製品。

環境保護局日前舉行「減塑系列工作介紹會」,向傳媒介紹將推出的一系列減塑工作。

將推出減用塑膠瓶的工作包括:一、逐步在政府部門的公共設施中設置飲水機;二、推出三項設置和使用飲水機的指引;三、政府部門先行先試,逐步推動在會議中不使用瓶裝水;四、與治安警察局合作製作耐用水樽;五、試點引入膠樽回收機;六、在更多大型活動推動「斟水」文化;七、與相關社團合作豐富斟水地圖;八、加強在政府部門、社團和學校等宣傳推廣。

將推出減用其他一次性塑膠製品的工作包括:一、與社團、外賣平台及商戶合作推出「走塑好Easy」活動;二、製作耐用餐具套裝,「環保Fun」會員明年可換領有關餐具;三、藉不同平台加強推廣,包括推動使用更環保材質的外賣餐盒、推出「環保超市」和《大型活動的減廢指引》等。

上述工作內容(包括飲水機設置位置、「走塑好Easy」和相關指引等)將陸續上載至環保局網頁(www.dspa.gov.mo),歡迎查閱,並期望社會各界能支持參與,共同實踐減塑行為。

民署加強向業界宣傳消防及燃料安全須知

△為加強餐飲業界對燃料安全及消防意識的重視,民政總署與消防局合作,於11月份舉辦的「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基礎班」,增加介紹食品生產場所涉及的燃料安全知識及守則,加強業界的消防安全意識。

因應早前本澳有食肆發生石油氣爆炸事故,民署食安中心與消防局合作,於11月29日舉辦的「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基礎班」,增加介紹與飲食業者相關的燃料安全注意事項及消防知識。消防局代表詳細說明飲食場所相關消防及燃料安全要求,包括燃料存放量限制及擺放位置,燃料系統和爐具之安裝及設置,消防系統、設施及設備之定期清潔及保養維護工作等。亦介紹了常見的燃料種類、燃料存用場所須知、燃料管道系統及使用注意事項、須遵守的相關法例及消防局緊急求助熱線等。讓飲食業界對防火安全、正確使用及儲存燃料方面有更深入的認識,協助業界提升安全意識,保障場所安全及作出預防。

民署持續舉辦「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基礎班」,向業者講授食品安全、環境衛生及防控鼠患等日常營運所涉及的管理要求,內容切合餐飲食肆及外賣店舖需要,課時約兩小時,完成課程者可獲發證明書。下一期「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基礎班」將於2019年1月舉行,食品業界及公眾可登入食品安全資訊網https://www.foodsafety.gov.mo或下載食安資訊流動應用程式(App)查詢舉辦日期及詳情,課程費用全免,名額有限,額滿即止。有興趣參與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296 9856或8296 9951查詢。

「2018中國投資政策研討會」

△由國家商務部與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聯合主辦的“2018中國投資政策研討會」本月五日在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國家商務部聯同財政部代表出席研討會。

國家商務部外資司唐文弘司長在研討會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國家近年來先後出台多項政策措施,加快放寬市場准入,提升投資自由化水平,促進外商投資穩定增長。中央政府將以更大力度、更新舉措、更快步伐,推進國家改革開放,堅定不移以高水平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歡迎澳門同胞及在澳的外資企業把握機遇,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創商機,實現互利共贏。

經濟局戴建業局長致辭時表示,CEPA的簽署和實施在推進兩地的貨物及服務貿易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CEPA貨物貿易協議》亦將於年底前簽署,有助進一步促進兩地貨物貿易。隨著國家發展進入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港珠澳大橋開通爲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這次國家商務部組織代表團出席中國投資政策研討會,充份體現中央對澳門的關心、支持和幫助,有助澳門工商業界更好地了解國家最新投資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