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議會文化要與時並進

2018-10-16

蘇嘉豪總結在立法會過去一個會期的工作。

【本報訊】直選議員蘇嘉豪昨午總結在立法會過去一個會期的工作。他強調,立法會屬於全澳市民而非任何有權勢的個人。尤其是閉門會議討論的不是私人事務,全部內容都與市民有關,所以,要盡力向外披露。並坦言,願意承擔「垃圾會一員」這一罵名,繼續實踐參選理念 ──「革新議會」。

蘇嘉豪指出,除了被停職的二百一十天無法行使權限外,在能夠履職的一百五十五天裡,參與了全體會議、委員會議,也提出辯論動議、書面質詢、口頭質詢、議程前發言。並發表了十四篇名為「議會無秘密」的網誌,披露委員會閉門會議的討論要點。

雖然,「議會無秘密」的網誌引起一些議員的不滿,但是,蘇嘉豪始終認為,閉門會議討論的不是私人的事務,全部都與市民有關。並舉例,委員會閉門分析及討論的法案,一旦獲得全體會議通過,市民必須遵守。所以,議員沒有責任保密閉門會議的內容。

「立法會是屬於全澳市民而非任何有權勢的個人。如今作為立法會的一員,更應加強對立法會自我的促進、監督與批判,否則將給予公眾護短的感覺。」蘇嘉豪強調,被市民批評是「垃圾會」時,立法會更要包容批評,進而逐步自我改善來消除污名,而不是急於消除提出批評的人。

「立法會尤其在委員會會議的透明度;多元法律見解對立法過程的專業支援;對政府決策的事前監察;議員在地區市民服務的資源支援等幾方面,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蘇嘉豪表示,要令議會文化與時並進,甚至要觸碰潛在的不成文規則,肯定令既得利益者不以為然,或者遭遇過份緊張的反撲。

關於多元法律見解對立法過程的專業支援,蘇嘉豪提出,立法會需要加強提出不同法律意見的顧問團隊,令議員不會得到單一的法律觀點。然而,曾提出「《基本法》有被反違」的葡籍資深法律顧問不獲立法會續約,令他擔心,多元法律意見可能將在立法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