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沙觀音像廉署收投訴

陳子勁:已立案跟進

2023-10-16

【本報訊】政府早前公布預算以十四億元興建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遭社會熱議,當中風眼的四千萬元建黑沙水庫觀音像項目最終煞停,唯餘波未了。廉政專員陳子勁昨公開證實,因收到觀音像相關投訴,廉政公署已立案跟進,有結果會向社會再交代。

收不同團體市民投訴

陳子勁昨出席廉署活動受訪表示,由於收到不同團體及市民的投訴觀音像項目,廉署已就此開立調查卷宗去跟進。他們就案件仍需時調查,現談論當中有否違法跡象實屬言之尚早,冀外界理解。他目前也難以預測何時有調查結果,有結果後會向社會公布。

信法院公正裁決江志案

助理檢察長江志涉嫌瀆職受賄干預司法案正在中級法院審理,檢院指該案源自廉署對江志的調查報告。陳子勁回應說,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正在法院審理,他不便作其他評論,相信法院會作公正裁決。

有受賄冇行賄? 陳:會依法辦理

現該案全部嫌犯都被控受賄拆案,卻未有行賄方被提告。對於是否涉行賄,陳子勁僅稱,廉署調查內容不便公開,有需要時自會對外交代。又謂《刑法期》就行賄與受賄之追溯條件各有不同,強調署方會一如既往依法辦事。

至於江志曾處理過的案件是否需要全部重新調查,陳子勁認為應聚焦已發現可能有問題的案件。

修組織法草案已交行會

政府年度立法計劃之一包括修改《廉署組織法》。陳子勁說,相關法律草案剛完成,已交行政會,期望可在最短時間內交立法會審議。

他透露法案修改涉及方方面面,具體內容待正式公布時才更準備。但當中不涉及擴大署方的調查職權,這部份內容主要是更明確、細化,令他們未來執法上能更得心應手。

政府要求各部門明年度不增加預算,陳子勁表示,會在有限資源下,善用人手去工作,並坦言人手永遠都缺,但他們內部間團隊精神很高、士氣高漲,仍可應付。

詐騙政府公帑資助情況已改善

被問到近年詐騙政府公帑資助案件是否有嚴重趨勢,陳子勁認為情況相反,各部門現階段已積極加強對受資助團體的監督,情況已得到很大改善,署方也會就此方面與行政當局溝通交換意見。他舉例像是教育及青年局的教育發展基金已做大量工作,情況已改善、好轉。

同場的教青局局長龔志明表示,廉署有提出不同建議和優化方案,局方非常尊重並已務實改進,完善資助機制和章程,包括內部會以公平、公正及嚴謹角度考慮所有資助批給,落實實報實銷,避免先給錢後退款的情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