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與巴以外長通電話釋放多個信息

2023-10-25

【香港中通社10月24日電】(記者 黎金良)在應邀前往美國訪問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分別與巴勒斯坦外長馬立基和以色列外長科恩通電話,信息量大。

首先,這次通電話是在王毅訪美前的幾天。中國外交部24日宣布,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邀請,王毅將於10月26日至28日訪問美國。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24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肯定是高度希望中國在巴以衝突能夠做一些調停,因為這關乎美國即將舉行的大選。

“拜登現在比較著急,巴以局勢持續下去將對特朗普的選情非常有利。”王義桅指出,以色列涉及到猶太集團,對於美國金融、媒體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的影響力,中東問題似乎刺激到拜登的敏感神經。

王義桅認為,王毅此時與巴以外長通電話,一方面是表明中方對巴以衝突的立場,另一方面可能也是為訪美作一鋪墊。

從官方發布的通話內容來看,馬立基和科恩表達的立場有所區別,巴方呼籲立即停火,並希望在國際社會幫助下,從根源上解決巴勒斯坦問題;以方則強調了安全關切。

馬立基還衷心感謝中方主持公道,發出清晰有力聲音,堅定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邊,並向巴方提供緊急人道援助。

值得注意的是,王毅與以方通話時還談到,各國都有自衛權,但應遵守國際人道法,保護平民安全。王義桅認為,此話凸顯出中方在巴以衝突的深層考慮,同時關注到各方的利益和事件的因由,是切切實實地想和平解決問題。

在一個多星期前,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時談到,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落實“兩國方案”,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實現巴以雙方和平共處。

這次王毅和巴以外長通電話,再提及“兩國方案”,並認為這是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唯一出路。王毅表示,“兩國方案”是國際社會的共識,希望巴以雙方從當下及子孫後代共享和平安全的長遠利益出發,盡快回到“兩國方案”的正確軌道上來,恢復和談,實現巴以兩個國家和平共存,實現阿拉伯和猶太兩個民族和諧相處。

王義桅認為,巴以衝突能不能夠調停,是一個“高度的期待”,這跟中東的局勢有關。自沙特、伊朗和解以後,以色列坐立不安,巴勒斯坦建國無望和被邊緣化之下,哈馬斯才走這種極端的行為。再者,巴以衝突背後還涉及複雜的歷史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