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即將訪美 學者:中美持續推動雙邊關係穩定發展

2023-10-25

【香港中通社10月24日電】(記者 王豐鈴)中國外交部24日公布,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將於10月26日至28日訪問美國。這將是今年初“飛艇事件”引發中美緊張關係以來,中國最高級別官員訪美。受訪學者指出,盡管一年來出現各種雜音,中美雙方目標仍是重建中美戰略外交關係,推動中美關係“穩下來、好起來”。

美國國務院也提前於23日公布王毅訪美消息。美方透露,王毅外長將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晤,討論一系列雙邊、地區與全球議題,作為負責任地管控美中關係和維持開放溝通渠道持續努力的一部分。

另據美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拜登可能會與王毅會面。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也將與王毅舉行會談。美國輿論認為,王毅訪美,將為中美元首會晤做鋪墊,是朝著促進美中高層進一步會晤邁出的一步。

最近一個月,中美加強重建對話渠道。10月12日,中美專家舉行“經濟二軌對話”; 14日,王毅應約同布林肯通話。19日,中美舉行1.5軌對話; 23日,美國加州州長紐森抵達香港,開啟為期一周的訪華之行;24日,中美經濟工作組舉行第一次會議,就兩國及全球宏觀經濟形勢和政策、雙邊經濟關係、合作應對全球挑戰等議題進行了深入、坦誠、建設性的溝通。

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孫興傑24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此次王毅外長訪美,應是為11月舊金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中美元首的會晤做鋪墊。當前中美關係的整體基調,還是在落實巴厘島兩國元首會晤的共識,包括6月以來布林肯訪華,雙方宏觀經濟、氣候、貿易等職能部門官員會面,都是自2017年以來中美重建制度性溝通磋商渠道的表現。盡管一年來出現各種雜音,雙方目標仍是重建中美戰略外交關係,推動中美關係“穩下來、好起來”。

值得注意的是,王毅到訪前夕,美媒放風稱,美國官員目前希望在巴以衝突的情況下“推動中國採取更具建設性的做法”。美媒又稱,中美關係或會因巴以衝突再次緊張。

巴以衝突爆發後,中方的立場是呼籲盡快停火止戰,避免衝突擴大,造成人道主義危機。王毅於23日分別與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外長通話。王毅對巴勒斯坦外長馬立基表示,中方強烈譴責并反對一切傷害平民、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呼籲立即停火止戰,保障加沙民眾最基本的生存條件。王毅對以色列外長科恩指出,各國都有自衛權,但應遵守國際人道法,保護平民安全。

此前,王毅14日與布林肯通話時亦強調,解決巴以衝突的根本出路在於落實“兩國方案”,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布林肯則表示,美方支持以“兩國方案”解決巴以問題,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

對此,孫興傑分析認為,美媒提到的“推動中國採取更具建設性的做法”說法較溫和,是在為中美元首會晤營造較好的氣氛。不過,將巴以衝突硬說成是中美之間的問題,是故意將中東問題與中美關係捆綁。王毅訪美,料雙方會談及巴以問題,但并非核心議題,中美關係自身有太多需要解決的問題。

有分析指出,中方首次提出以色列有自衛權,美方也認同“兩國方案”,這意味著中美在解決巴以問題上具備一定合作空間。但也有美國地緣戰略分析人士認為,美中之間短暫的利益重合最終將被彼此之間的地緣戰略競爭取代,兩國對於巴以衝突的立場分歧,是美中之間關係緊張的又一挑戰。

“在巴以問題上,實際上中美之間沒有根本分歧,并非對抗性的。”孫興傑直言,如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所說,“哈馬斯”不代表巴勒斯坦,衝突可視為以色列針對哈馬斯展開報復的“哈以衝突”。當前大國均對巴以問題保持克制,未上升到大國關係層面,中美都支持“兩國方案”,都保持對人道主義的關注,都要求在加沙地帶開設人道主義通道、維護平民權利等,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在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