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體育強國注入青春力量

2023-11-06

【特稿】逐夢新時代,青春更精彩。5日,第一屆全國學生(青年)運動會在廣西南寧正式開幕。

學青會是深化體教融合的重要標誌,是展示青少年體育事業發展成就的重要平台,是廣大青少年追逐夢想、拼搏奮鬥的重要舞台。學青會由原全國青年運動會和原全國學生運動會合併而來。以全新面貌呈現的首屆學青會,將有力促進青少年與學校體育發展,促進青少年身心健康,促進健康中國建設,也為備戰奧運會選拔人才、鍛鍊隊伍、積累經驗。

本屆學青會是廣西承辦的第一個競技類全國綜合性運動會,也是廣西目前承辦的規模最大、規格最高、比賽項目最全、參會人數最多的綜合性體育盛會。學青會上精彩的體育比賽和多彩的文化活動,將把壯美廣西的桂風壯韻展現在世人面前。通過舉辦學青會,廣西將全面提升體育軟硬件實力,不僅可以帶動當地全民健身、競技體育和體育產業的全面發展,而且將在各行業人才培養、城市品牌建設、區域協同發展等方面產生深遠影響。

青春追求卓越,拼搏鑄就精彩。學青會必將催生一批體育明日之星,也將以榜樣的力量引領更多青少年熱愛體育、投身體育。從學青會諸多文化交流活動中,青少年還將充分感受中華體育精神和中華文化的魅力,在競技比賽中取得進步,在文化活動中收穫知識,在交流溝通中提升感悟。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沒有青少年健康成長,國家就沒有遠大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鬥。以體育之光塑強國一代,學青會將引導年輕人錘鍊強健有力的身體素質、樹立積極向上的生活理念、塑造健全優秀的人格品質,讓青春之志激發青春之力,凝聚起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磅礡力量,讓體育強國夢匯入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洪流。

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學青會兩萬多名青少年運動員、一萬六千多名青年志願者點燃運動激情、綻放青春活力。新時代的新青年不負青春、不負韶華,在新征程的新賽道上放飛青春夢想、貢獻青春力量。(XNA林德韌)

編者按:在今次首屆全國學生(青年)運動會裡面,本澳亦派出117人的體育代表團(公開組)參加,當中84名運動員參加12個大項的賽事。而日前(4日)在公開組游泳賽事中,澳門游泳女子運動員陳珮琳以31秒62的成績獲得50米蛙泳金牌,為代表團奪得本屆運動會首面獎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