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農談盤活社區經濟

八成「隱世美食」待客發掘

2023-11-23

李偉農指經科局會加強發掘只居民光顧的「隱世美食」推介予旅客。

【本報訊】昨經財範疇施政辯論大談引客社區經濟,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關鍵是做好吸引力,冀週週有活動,提供新鮮感吸引回頭客,並指出尚有八成「隱世美食」待旅客發掘。

對於澳人北上消費令社區中小企生意變差情況,李偉農說,按初步比例,澳人北上與旅客訪澳比例是一比一點四,還是旅客來的多,且澳人北上中很大一部份屬於兩地居住、外僱等。目前整體旅客量較當局預期好,關鍵是如何保持新鮮感,讓客常來澳,希望能做到每月每週都有活動。

李偉農說,現時電子支付普及,從交易數據可以看到居民和旅客喜歡消費的場所,當中如零售和飲食,交焦位只有約兩成,即意味還有八成對旅客而言可能是「隱世美食」,尚待發掘。

李偉農說,本澳有很好的社區美食,雖同質化較強,但對比鄰近地方還是差異大,經科局會加強有關推動,把餘下的八成潛力發掘出來。

對於北區,李偉農認為該區非一無事處,部份餐廳等都有旅客專門前往,這在線上推廣是必不可少。他稱,知道困難在那裡,如其要透過政府資助,應想其他辦法,如舉辦活動吸引人流入區。

李偉農呼籲相關地區團體也應幫幫忙,當遇到節日和盛事活動時,應協調做好鋪排,如在營業時間方面,形成聯盟去推介,這樣宣傳起來也容易一些,而非各自各做。

李偉農說,中小企可利用好電子支付,如其數據掌握顧客喜愛調整營銷策略,藉其平台推送產品服務,並提供復購巡回機制等。又呼中小企拓線上網上,否則就把機會拱手讓人,一步落後,步步落後。

至於近段時間熱議的夜經濟,李偉農直言不能再以一九年以前在舊區設攤位販售食物的市集方式,而是要用新發展角度去理解夜經濟,有社區、政府、博企等舉辦不同夜間、具特色活動,立體多元,不限於傳統市集。當然相關活動要平衡好居民休息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