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元旦將調升

政府關注或引發不合理加管理費

2023-11-24

三常會主席黃顯輝與秘書梁孫旭總結會議。

【本報訊】新最低工資勢於明年元旦起生效。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引述政府稱,會密注關注調升對私人大廈管理費之影響,尤其出現以此為由提出不合比例的加費情況。

三常會昨就審議《修改第五/二○二○號法律〈僱員的最低工資〉》法案舉行第二次會議,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等官員列席。主席黃顯輝與秘書梁孫旭會後見傳媒說,他們已與政府方完成審議。

三常會籲政府做好宣傳監管

黃顯輝表示,委會認為調升最低工資受惠的主要為保安員、大廈管理員等,其影響普羅大眾的消費者,即大廈小業主,故應平衡好雙方利益。同時關注政府如何做好宣傳和監管工作,避免出現有物業管理公司借機不成比例地調升管理費。

政府代表回應表示,當局會密切關注、監管私人樓宇相關情況。指出管理公司需按合同規定向大廈業主管理委員會或所有人大會負責,若不按合同做,對方可依法解除服務合同,另擇新管理公司。若加管理費,合同又沒相關規定,則須經業主會等機關通過同意。

估物管清潔人工開支增百分之一點六至二點八

政府經研究估算,是次調升會令物業管理服務的人工開支上升百分之一點六,而清潔服務的人工開支上升百分之二點八四。

對政府外判清潔保安服務費方面的影響,會議未有討論相關事宜。梁孫旭補充,政府相關外判合同基本都有訂定有關最低工資調升時的處理機制。

官員會上解釋首次檢討歷時約一年的長時間。當局稱已依法在去年十一月一日啟動檢討工作,由於涉一籃子因素,勞工事務局收集相關統計數據資料到今年四月,隨後花兩個月時間分析數據,七月向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提交檢討建議,後者隨即開會討論。整個檢討程序沒停過。

研改善勞工局收集數據需時

至於在社協設最低工資檢討之專責工作組或專責委員會的委員意見。官員對此未有正面回應,只謂會研究改善檢討流程,特別在勞工局收集數據工作,相信加快此已有助檢討提速。

修法案僅兩條文,主要是最低工資金額由現行的每小時三十二元,調升至三十四元(日薪加至二百七十二元;週薪加至一千六百三十二元;月薪加至七千○七十二元),加幅為百分之六點二五。建議生效為明年一月一日。

三常會認同建議加幅,沒人持不同看法。大部份人認為生效時間適當,另有一人倡設追溯期。

黃說,由於法案簡單,委會收貨,政府不用再做新工作文本。他們有信心可於本月或下月底前編製及簽署意見書,爭取短期內完成,交大會排期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