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與水利部門交流加強保障澳供水安全

2023-11-24

海事局與水利部召開水利工作會議

【特訊】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在水利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水利部國際合作與科技司、香港發展局和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合辦“粵港澳大灣區水利科技交流會”,創建平台予水利部門、供水單位和相關科技企業共同探討水利和水資源管理的發展趨勢。海事局藉著國家水利部副部長朱程清一行來澳交流,雙方召開水利工作會議,並考察了本澳的供水設施、海岸線和用海情況。

近百專家參會共議水利發展趨勢

為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水利和供水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大灣區水利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水利部國際合作與科技司、香港發展局和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共同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珠江水利委員會,廣東省水利廳,香港水務署,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承辦之“粵港澳大灣區水利科技交流會”本週二、三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近百專家、學者圍繞供水安全、防洪減災、生態保護、智慧水利等領域開展交流和分享經驗,共同探討如何透過利用水利科技的創新,促進大灣區智慧水務發展,並提高供水安全、防洪減災的保障能力。粵港澳大灣區的政府及下屬單位、研究機構、高等院校師生等近二百人出席交流會。

海事局在交流會上表示,受惠於緊密的區域合作,多年來澳門的供水安全都得到強而有力的保障,為珍惜善用來之不易的水資源,澳門致力提升本地的水資源利用效率,除了持續善用科技提升測漏的效率,使本澳漏損率近年維持在低於8%的水平外,並正積極拓展智慧水務的其他應用場景,持續提高澳門公共供水服務質量與安全保障水平。此外,海事局於2018年推出“樓宇安心用水計劃”,推動業主和物業管理公司提升對自己家居的飲用水水質的關注,並妥善維護大廈內部供水系統。在加大非常規水源開發方面,特區政府正積極推動中水回用,計劃在2025年底開始供應中水,並逐步增加中水的應用範圍及用水量,透過提升水資源的循環利用減低澳門對原水需求的增長幅度。

加強溝通合作保澳供水安全

海事局藉著國家水利部副部長朱程清一行來澳交流,雙方在海事及水務局大樓召開水利工作會議,就應對鹹潮部署、推進水利項目及用海規劃等項目進行探討交流。會上海事局感謝國家水利部在對澳供水安全和本澳用海項目方面一直給予的大力支持,為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築起了有力的支撐。特區政府將繼續貫徹國家“節水優先”的政策方針,持續完善澳門供水設施。會後國家水利部副部長朱程清一行考察了本澳的海岸線、用海項目和石排灣水廠,聽取了海事局人員對本澳海域狀況、用海項目的介紹和分析,並了解本澳水處理工藝、智慧水務的構建和應用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