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郭三方會談不歡而散

2023-11-24

【特稿】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及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昨(23日)傍晚在台北一家酒店舉行三方公開會談,謀求在最後一刻整合在野力量,下架民進黨。同場還有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侯友宜拒絕參加閉門會議,並公開和柯文哲的簡訊,現場充滿火藥味,最終不歡而散。

台灣2024年大選報名登記將於今(24日)下午5點截止,5人當天下午在台北君悅酒店見面協商。原本外界預期在野陣營會商談整合,但過程中各方發言火藥味十足,柯文哲發言時指侯友宜參與協商,還形同帶了保姆;侯友宜要求柯文哲必須對自己簽下的白紙黑字六項協議遵守;郭台銘則指馬英九、朱立倫是“不速之客”。

侯友宜當天下午4點半準時抵達君悅酒店,但開場前卻一度上演國民黨智庫副執行長凌濤、和郭辦發言人黃士修互爭話語權的場面。隨後柯郭馬侯朱五人在記者會場公開合影後,彼此談話更針鋒相對。

侯友宜指出,前2天他打給郭台銘,希望找出“藍白合”解方,他希望延續早前的6點共識,重新審視9份民調,因此想到還有郭台銘這一個力量,若能夠在這關鍵公開審視過程後,有郭台銘的參與會更圓滿。

對於三方會談無果,國民黨當天晚間召開記者會,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表示,馬英九、朱立倫以及侯友宜受到公開屈辱,但三位仍秉持小我小一點、大我大一點的原則,以台灣為念;最晚24日下午要召開中常會,這是最後期限,但不到最後一刻不會放棄。在野陣營整合期限進入倒數,在當天會談中,藍白雙方仍在民調議題上,堅持不下,最後不歡而散。

國民黨當天晚間召開記者會,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李利貞表示,會談過程中可以看到,柯文哲一直強調自己是最強的個人,但就國民黨的立場,希望的是最強的團隊,因此侯友宜有表示自己最重視團隊、榮譽、紀律,榮譽當然也包括誠信,紀律也包括大家團結在一起且有方法。

李利貞稱,至於侯柯配或柯侯配,雙方認為平手該如何處理,那就回到15日的6點共識。希望藍白雙方保持承諾、遵守協議,完成6成民眾期待的政黨輪替。

至於藍白合是否破局,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說,國民黨會繼續秉持誠心、耐心、同理心,堅持到最後一刻,因為這是6成民意的期待,藍白的合作不是為了個人或政黨,而是為了全台灣民眾的未來,不到最後一刻,國民黨不會放棄。(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