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健康紀錄平台擴展服務今推出

2023-11-25

資訊技術廳職務主管韋文彥資現場演示系統

【特訊】為落實智慧醫療的工作方針,持續提升澳門居民自我健康管理意識,衛生局於昨日舉行“電子健康紀錄平台(eHR)”擴展服務的新聞發佈會,出席人士包括: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仁伯爵綜合醫院院長郭昌宇、衛生局副局長陳永華、鏡湖醫院副院長陳泰業、銀葵醫院院長翁家權、科大醫院副院長兼行政總監曾致慧、澳門工會聯合總會醫療服務總監區子揚、衛生局資訊科技廳廳長梁基雄及職務主管韋文彦。

衛生局長羅奕龍介紹,在各個參與醫療機構的支持和配合下,衛生局於今日推出eHR擴展服務,本澳居民可透過“一戶通”中的“我的健康”內的“電子健康紀錄平台”,用手機就能查閱自己的個人健康紀錄,提升居民主動健康管理的意識和能力,並有幾個重要優化包括:1)覆蓋範圍更廣,2)更多查閱內容,3)更佳呈現形式。通過此計劃,提高居民診療過程的連貫性,以及健康記錄的整合性和可攜性達到醫療資訊互聯互通,推動居民進行主動健康管理的目的。

梁基雄廳長則詳細介紹了eHR擴展服務新增的4項措施,包括:

1、可查閱更多醫療機構的個人健康記錄

除現時可查閱仁伯爵綜合醫院和衛生中心的個人健康紀錄外,亦可透過eHR查閱鏡湖醫院、科大醫院、銀葵醫院和工人醫療所的個人健康紀錄。未來會陸續增加參與eHR的醫療機構。

2、可查閱更多健康記錄類型

居民可查閱上述已參與eHR的醫療機構最近5年已電子化的就診記錄、化驗報告、影像報告、疫苗記錄、處方記錄、X光和超聲波影像檢查的壓縮圖片等,而稍後將逐步增加其他類型的醫療圖片,以便居民透過eHR進一步實現各醫療機構共享醫療資訊。

3、可隨時便捷地掌握健康狀況

“澳門衛生局資訊站”手機App內的“健康記錄”和“妊娠糖尿病血糖記錄”由eHR擴展服務取代,提供全新及更便捷的直觀介面,只要輸入相關測量結果後,新介面會以折線圖形式顯示數據的趨勢變化,可隨時掌握自身健康狀態,有助及早發現是否存在慢性病風險及其危險因素。

4、新增掃描二維碼查閱功能

為進一步方便居民在就診時同意醫生查閱其在eHR內的健康記錄,只要使用一戶通左上角的“掃描二維碼”,掃描醫生電腦上eHR畫面顯示的二維碼並在手機點擊同意後,醫生便可在其電腦上查閱該位居民的健康記錄。

梁基雄廳長強調,為配合“電子健康紀錄平台”擴展服務的推出,原來在“我的健康”中“個人健康記錄”內的“預約情況”和“藥物續領”服務,會遷移至“我的健康”中的“門診服務”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