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柳權四建議指導澳科大法學院工作

2023-12-20

黃柳權副主任(右七)一行與方泉院長(左七)等合影

【特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黃柳權副主任於日前來訪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隨同來訪的有法律部王恒部長、黃文軍副部長、陳希文處長、高真處長,辦公廳秘書處甘兆敏及法律部三級主任科員祁詣曾。法學院方泉院長、易在成教授、謝耿亮課程主任、畢經緯課程主任、牟效波課程主任、代孟良助理教授和周挺助理教授出席座談。

座談會上,方泉院長對中聯辦長期以來給予澳科大法學院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並且介紹了法學院近年來教學、科研、院屬機構平臺、常規學術活動、對外交流、社會服務以及校友工作方面的情況。她表示澳科大法學院長期以來堅持愛國愛澳教育,立足本澳乃至兩岸四地,面向國際,藉由多元文化,以培育本地及跨域法律人才,推動法治進步為使命擔當。

黃主任在講話中表示,法學院作為澳科大四所創校學院之一,建院以來,堅持跨域法律人才培養和比較法研究的辦院特色,在教學、科研及對外交流方面努力進取,經過23年的發展,成績可圈可點,已經成為澳門法治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勉勵法學院今後從四個方面繼續努力:一是進一步突出對澳門特區法制的教學和研究。回歸後,澳門的憲制秩序發生了根本變化,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澳門特區的憲制基礎,要堅持憲法的最高法律地位,法學院要在教學中把澳門的憲制秩序講得清楚到位;二是要進一步找準連接點,積極參與國家法治建設。澳門的發展需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法學院要發揮港澳特區「一國兩制」的平臺優勢,加強與內地法學院校的交流合作,繼續突出比較法和跨域法律的教學和研究特色;三是進一步梳理研究澳門在「一國兩制」實踐中涉及的深層次法律問題,港澳研究須堅持問題導向,緊密結合實際,全面深入總結「一國兩制」實踐的寶貴經驗,形成更多高水準、更具影響力的理論研究成果,為不斷完善「一國兩制」理論體系發揮更大作用;四是進一步加強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的力度,持續拓展學院國際化程度。堅持立德樹人、德法兼修,完善以實踐為導向的培養機制,培養出一批政治立場堅定、專業素質高、通曉國際規則、精通涉外法律實務的涉外法治人才。

方泉院長表示,感謝黃主任對法學院的肯定及對學院未來發展指明方向。她表示,法學院團隊規模雖然不大,但會努力唱好特區法學教育和法學研究的大戲。

座談前,黃柳權副主任一行在方泉院長及法學院教師的陪同下,參觀了大學校史與成就展廳和法學院模擬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