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查「介選」針對新住民涉歧視爭議

2024-01-05

【香港中通社1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台灣2024大選投票在即,當局法務部門日前在行政機構會議上報告須加強查緝的五大新興“介選”模式時,將新住民列為首位,聲稱“境外勢力”會藉由在台新住民發展組織進行“介選”。多位與會官員表達不認同,認為這種為新住民貼標籤的歧視性做法有待商榷。

據報道,台法務部門所提的五大新興“介選”模式,包括藉由在台新住民發展組織從事“介選犯罪”;透過民代招攬民眾組團赴陸旅遊;資助資金指示製作不實民調;通過赴陸訪團返台傳遞不實信息;傳遞深偽技術製作的假信息。

不過,對於法務部門的做法,在場官員認為不妥。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提醒,不法行為要嚴查,但不應把新住民貼上標籤,新住民旅遊、交流應避免污名化。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呼應,指法務部門報告單獨把新住民列出來,的確有觀感問題,建議調整。當天與會的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也表示,這是標籤化新住民,會讓新住民感到害怕,非常不妥。

經過官員提醒,法務部門才在會議後修正簡報內容,將“新住民”標題改為“在地協力”,並將“藉由在台新住民發展組織從事介選犯罪”修正為“藉由在台特定團體發展組織從事介選犯罪”。

中國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批評,民進黨要選票時就說台灣是共融多元的社會,要政治追殺時就不惜把新住民當“祭品”,是不折不扣的歧視,非常惡劣。不支持民進黨就被抹黑成大陸“介選”,對來自大陸的新住民更是不合理。

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總召曾銘宗說,新住民在台有近百萬人,與台灣民眾結婚,融入台灣社會,法律上歧視新住民相當不合適,不應以身份作區分。

去年因被台灣民眾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而遭鋪天蓋地攻擊的台灣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秘書長徐春鶯說,陸配團體多年來一直有許多兩岸民間交流活動,大陸身為主人接待陸配回娘家是相當正常的。但一遇到選舉就被稱“賄選”,對陸配非常有針對性。

“有一些陸配姐妹們到大陸娘家一趟,回來後就被無緣無故請去喝茶”,台灣中華兩岸婚姻家庭服務聯盟創會理事長史雪燕說,民進黨當局一到選舉就拿陸配開刀,咬定陸配背後沒靠山,就把陸配貼上“密使”、“賄選”等標籤,刻意製造“綠色恐怖”,令人相當失望。她質疑,難道民進黨當選後,完全不用兩岸交流嗎?

台灣《聯合報》刊評稱,此次選舉,民進黨將“境外介選”列為重要打擊目標,說穿了,也不是真的為了“端正選風”,而是以“反介選之名行介選之實”,營造“大陸介入台灣選舉”的印象。“大陸來的新住民”和“台灣民眾去大陸”,也就理所當然成為民進黨要“處理”的對象。

文章指出,民進黨以前為了選票,溫情喊話說新住民是家人;現在同樣為了選票,把新住民抹黑成“境外勢力介選之首”。新住民是刻在民進黨選舉裡的名字,只有選舉時才有利用價值。歧視之心,昭然若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