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挑起社會質疑嚴重影響政府誠信

運工司嚴正發文強烈譴責社會人士不實評論

2024-01-06

【本報訊】不忍了!運輸工務司昨罕有發文,嚴正批評有社會人士斷章取義上週審計報告內容,在一知半解下憑直覺臆測去不實評論輕軌工作,挑起社會質疑該範疇部門誠信,嚴重影響政府工作,運輸工務司強烈譴責有關行為。該司強調部門資料不存在被「消滅」、要「還原」,而供應商三菱的輕軌系統材料也滿足標書要求。

疑回應議員林宇滔《市民》報導

該七百多字的《運輸工務司嚴正回應輕軌工程不實報導》司長辦公室新聞稿於昨晚八時半上線發布。經對比,相信嚴正回應的「不實評論報導」,是《市民日報》四日的《廉署應介入查輕軌挽社會信心 輕軌建設營運政府須有清晰規劃財務預算》報導,而有關「社會人士」則為直選立法議員林宇滔。

澄清文件是「安裝」軟件可查 非「還原」取得

司長辦表示,該司不認同有「社會人士」引述審計報告的文件要「完成『還原』運建辦儲存於外置硬碟的文件管理系統」得來,而是他們在該硬碟「安裝」該文件管理系統便能查閱,故不存在對方評論所指的「消失」,也不存在「還原」。

為供應商三菱背書:供貨符標書要求

對於報導指原運基辦及項目顧問明知電纜被「調包」仍收貨,事件可能存在「偷工減料」問題。司長辦回應堅稱,輕軌系統供應商三菱公司是按有關標準和要求提供材料和施工,否認有「調包」或「偷工減料」。

司長辦新聞稿全文如下:

審計署早前發佈《輕軌氹仔線電纜故障審計報告》,隨後有社會人士抽選報告中個別內容和用詞,以對輕軌工作進行評論,並透過媒體作出報導,當中直指有政府文件資料被「消滅」、工程「偷工減料」等。鑒於有關言論嚴重影響特區政府工作,運輸工務司作出嚴正回應。

一、政府部門資料不存在被「消滅」

運輸基建辦公室於2019年10月1日撤銷,該辦公室負責的工程相關文件(包括紙本、「文件管理系統」移動硬盤)透過信函全數移交至建設發展辦公室(現為公共建設局)。當政府人員需要提取運輸基建辦公室的文件電子檔時,只須安裝該文件管理系統便能查閱。因此,既不存在文件被「消滅」,也不存在「還原」政府部門資料的情況。

評論文章指「…運建辦已經把外置硬碟的文件刪除,後來由公建局還原才能取回資料,為何政府部門資料會被刪除?他強調,此舉惹來有部門曾經嘗試隱瞞事件之嫌,是非常大的問題…」對於社會人士在一知半解下憑直覺臆測,挑起社會質疑運輸工務範疇部門的誠信,嚴重打擊部門同事士氣,運輸工務司對此行為強烈譴責。

二、輕軌系統材料滿足標書要求

2018年之前,本澳公共工程中的機電系統均沒有將國標納入為設計和驗收標準之一。輕軌行車系統是於2009年進行招標,所以是依照「當時通用的技術標準和要求」(即IEC標準)編寫標書內容,三菱公司也按有關標準和要求提供材料和施工,故此不存在材料「調包」或「偷工減料」。另外,事後三菱公司也配合政府,按照現時國標的最新標準無償更換氹仔線的電纜。

特區政府一直認真面對和解決問題,且會汲納具建設性的意見,但絕不認同斷章取義挑動社會否定運輸工務範疇部門工作的行徑。運輸工務司重申,輕軌系統未來各延伸線將採取積極優化措施,此外,轄下部門也會不斷總結經驗,完善自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