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各地『爭搶』中國遊客 『新馬泰』遊升溫

2024-01-31

【香港中通社1月30日電】(記者 吳一帆)今年春節,很多中國遊客應該會奔赴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而“新馬泰”來華旅遊的人數應該也不少。據中國媒體29日報道,當日在中國主流在線旅行服務平台上,春節期間赴新馬泰旅遊的訂單同比增長超10倍;新馬泰遊客同期來華旅遊的訂單也分別同比增長超14倍、11倍、6倍。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3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內地與新馬泰今年春節旅遊“熱搜”的“雙向奔赴”是“雙向免簽”水到渠成的結果。目前的情況表明,亞洲各地已開始“爭搶”中國內地遊客了。

中國與泰國28日在曼谷簽署互免簽證協定,將從3月1日起生效。目前中國遊客也享受泰國免簽入境政策。而本月25日簽署的中國與新加坡互免簽證政策將於2月9日(農曆除夕)正式生效。馬來西亞則早在去年12月1日起就正式與中國實施互免政策。

“我用‘爭搶’一詞,毫不誇張。”崔定邦說,“前兩天就看到新聞,新加坡旅遊業、餐飲業已經在興奮地籌備,迎接中國遊客來過春節。譬如有新加坡餐飲集團專門為中國遊客準備了‘過年必點’的魚生,‘撈魚生’寓意新年好兆頭。同時,我們也看到,新馬泰當地也在搜索這個春節來中國旅遊的資訊。中國地大物博,文化多元,民眾熱情好客,的確值得他們來走一走,看一看。”

近一個月來,新馬泰官方都公布了2023年的經濟增長率或預估數據:新加坡1.2%,泰國1.8%,馬來西亞3.8%,相關數據均顯示經濟增長面臨挑戰。崔定邦指,新冠疫情之後,全球各地都尚處於復甦之中。相比而言,中國經濟韌性強,克服了國內外種種壓力,復甦較快。旅行是遊客和旅遊地雙向獲益的行為,中國遊客去新馬泰旅行,一般需要搭飛機前往,行前也必然做好在當地消費、享受的準備,可以有效增加當地繁榮度。所以,新馬泰對中國遊客可謂“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本月17日發布2023年中國經濟運行數據:2023年國內生產總值(GDP)1260582億元人民幣,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5.2%。

作為香港旅行商代表,崔定邦還告訴中通社記者,另一方面,香港具備緊接內地的地理優勢,近來又啟動各類文化盛事,對內地遊客依然具有長久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