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德簽協定深化防務合作 警惕軸心國捲土重來

2024-01-31

香港中通社1月30日電(記者 王豐鈴)日本和德國29日簽署《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促進日本自衛隊和德軍物資和後勤共享,便利雙方共同訓練,深化防務領域合作。受訪專家直言,日德簽署該協議可謂里程碑,預計未來防務合作關係將進一步強化,衝擊亞太和平穩定形勢。鑒於兩國近年右翼勢力泛起及對外侵略歷史,值得警惕。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該協定簡化了雙方共享糧食、燃料和彈藥的過程。日本外務省一名官員表示,協定還將允許在聯合演習期間雙方使用各自的設施,無需經德國國內程序,但須經日本國會批准。

德國是第7個與日本簽署ACSA的國家。共同社分析稱,日本此舉考慮到了中國,日本政府有意通過同德國等地理上與亞洲有距離的歐洲國家強化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以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

值得注意的是,日、德均為二戰軸心國,均曾入侵鄰國,給當地人民帶來沉痛災難。日本近年加速“向右轉”,德國極右勢力亦發展壯大,“另類選擇黨”在德國東部受到強勁支持。

日本問題專家、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東方學研究院特聘研究員陳洋30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近年來,日本與德國雙邊關係,特別是兩國安保防務合作關係不斷深化。兩國簽署ACSA可謂里程碑,預計接下來防務合作關係還將進一步強化。考慮到近年日德國內右翼勢力泛起及對外侵略歷史,此舉值得警惕。

陳洋續指,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日本與北約及其成員國之間的互動顯著增加,不斷強化雙邊關係、增加聯合軍演等。與日本簽署ACSA的7個國家中,有5個是北約成員國,此次簽署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北約“亞太化”,衝擊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形勢。

近兩年,日本修訂國防三文件:“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及“防衛力整備計劃”,發布《防衛白皮書》將中國定位為日本“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謀求與菲律賓、越南加強安保合作,一步步尋求突破。日媒近日又稱,日本政府正為台海危機出現“難民潮”佈局。

在向外尋求軍事擴張合作的同時,岸田內閣的支持率卻持續下滑,連續兩個月跌破30%進入政權難以為繼的“危險水域”,創下自民黨2012年重新上台以來的內閣支持率新低。岸田解散岸田派之後,并未贏回民眾信心,焦慮情緒蔓延。

陳洋指出,日本一系列舉動的本質,是通過煽動“周邊緊急事態”,渲染“中國威脅論”,為本國強軍擴武舉動營造合理性和正當性。日本時下從積極炒作逐漸轉為有姿有勢地應對所謂“台灣有事”,是想挑起台海緊張衝突,趁機渾水摸魚。

陳洋續指,在內閣支持率較低的背景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利用一切手段來提振支持率,包括向外軍事擴張合作、鼓噪地區緊張衝突,以凝聚內部的“團結一致”。但岸田內閣支持率低的主要原因,是日本民眾普遍對自民黨“政治黑金”問題不滿,岸田轉移內部矛盾的策略恐難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