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擬承認巴勒斯坦國 學者:中東停火最關鍵仍在美國

2024-02-01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記者王豐鈴)據英媒30日報道,英國外交大臣卡梅倫透露,英國準備正式承認巴勒斯坦國,使兩國解決方案成為“不可逆轉”的進程,從而推動中東和平。學者直言,英國向前走了一大步,對巴以停火及“兩國方案”起到推動作用,惟內塔尼亞胡政府不願停火,且仍獲美國猶太集團支持,最關鍵的變量仍在美國。

卡梅倫表示,英國可在外交上正式承認獨立的巴勒斯坦國家,但不是作為和平協議的一部份,而是在談判期間提前承認;與此同時,必須“迅速建立”新的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并擁有能够管理加沙的“技術官員和優秀領導人”。

卡梅倫又稱,正在尋找政治解決方案,不僅是巴以短暫停火,而是實現長期和平。英國會與盟友一起考慮承認巴勒斯坦國的問題,包括在聯合國的位置。

巴勒斯坦駐英大使稱卡梅倫言論“具有歷史意義”,是英國首次考慮承認巴勒斯坦國。以色列政府則尚未置評。

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31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英國考慮承認巴勒斯坦國,是向前走了一大步,顯示其外交較成熟,值得肯定。英國從中東勢力衰退後,本已不牽涉該地區事務,之所以做出這一決定,是因為巴以僵持下,紅海航道受影響,對英國經貿打擊極大。英國此舉站在道德高地,有助重新恢復英國的國際地位和形象。

另一方面,劉瀾昌續指,與美國相比,英國受猶太集團牽制較小,先往前走一步,也可側面援助在中東愈陷愈深、正面臨兩難的拜登政府。料英國此舉是深思熟慮後的決定,已預先知會美國,取得拜登政府的支持。

英國外交部強調,長久以來,英國一直支持巴以“兩國方案”。國際社會公認的“兩國方案”,是指建立一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享有完全主權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目前全球已有139個國家承認1967年邊界內的巴勒斯坦國。美國及多數歐洲國家認同“兩國方案”,但不承認巴勒斯坦國。

有分析指,這一方案實現的重要條件,是巴以雙方秉持“土地換和平”的原則,通過讓步某些土地的所有權,換取持久公正的和平。

劉瀾昌分析認為,先要讓巴以停火,再談巴勒斯坦建國問題。推行“兩國方案”較複雜,涉及首都選址、領土面積等方面談判,還要考慮未來猶太集團內部極右翼控制力有多大,各方還有一個博弈的過程。不過,只有巴勒斯坦建國,才能徹底解決問題,實現長期停戰。英國畢竟為聯合國“五常”之一,這一表態必然對持猶太複國主義的極右勢力造成很大壓力,對巴以停火及“兩國方案”的確能起到助推作用。

劉瀾昌續指,巴以戰爭進行到現在,加沙一片廢墟,受害者源源不斷加入哈馬斯,且哈馬斯高級成員分散在阿拉伯國家,以色列“完全消滅哈馬斯”的目標無法實現,也趨向停火方向。惟內塔尼亞胡政府相當頑固,在美國猶太極右勢力極大影響力支持下,內塔尼亞胡還有一定生存空間。因此,當前最關鍵的變量仍在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