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菲強化南海合作 越南要對抗中國嗎?

2024-02-01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記者 李明珠)一直避免直接介入南海問題的越南1月30日與菲律賓簽署協議,雙方同意加強在南海的海岸巡防合作,預防“不測事件”。讓人猜測越南這是要對抗中國嗎?

這項關於“預防南海突發事件”和“加強海岸防衛隊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是在菲律賓總統馬科斯訪問越南期間達成的。據悉,雙方同意設立通訊熱線,成立聯合海岸巡防委員會,還討論了兩國軍隊信息共享和訓練交流等問題。

對於雙方達成合作,香港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彭念1月31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兩國合作有現實需求,海警部門加強合作可以避免再發生“兩國漁民非法入侵”事件,讓雙邊關係更順暢。而且很多南海周邊國家都有海上務實合作,越菲的海警合作屬較正常現象,但也體現出東盟國家之間的海上合作呈現上升趨勢。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高級研究員成漢平同日也向香港中通社表示,在全球化時代,不應該走單邊和孤立主義,越菲合作只要不影響第三方主權都無可厚非。但兩國的海軍海防實力完全不在同一起跑線,雙方合作猶如“奔馳配拖拉機”,象征意義遠大於實際意義,只是向世界表明作為海洋國家,雙方在維護巡航方面展開合作。

不過對於本次越菲合作,外界普遍認為是菲律賓欲拉圈子在南海挑事,試圖建立小多邊聯盟。成漢平也指出,菲律賓肯定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企圖通過合作將越南拉入其中,建立小多邊聯盟,讓其他與中國有海權之爭的國家與菲律賓站在同一陣營,向中國施壓,而這背後一定有美日當推手。

越南是菲律賓重點拉攏的對象之一。這次是馬科斯就任菲總統後首次訪問越南,他稱,越南是菲律賓在東南亞的唯一戰略夥伴。越南總理范明政則表示,越菲兩國關係呈現良好發展勢頭。

為何越南會與菲律賓加強合作?成漢平指出,越南是基於自身利益考慮。越南與菲律賓合作體現了越南企圖與更多勢力捆綁,來應對中國在海上強大的實力。但這並不意味著越南要與中國對著幹,中越雙方還是希望共同管控分歧,走好合作之路。而且當下紅海危機對越南影響不小,外向型經濟的越南不會跳出來與菲律賓一起挑釁中國,而只是為了多一個籌碼。

彭念也表示,從公開的信息來看,目前越菲的海上合作並沒明顯針對中國,例如越南沒表明要加入美菲聯合巡邏,只是增強能力建設等正常海警合作,這應該也是越南深思熟慮後的決定。與中國發展關係的同時也不排斥和菲律賓合作,這體現了越南竹子外交的靈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