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旅遊主為分流

2018-12-13

「小馬哥」在傳媒前以廣東話回答旅遊查詢。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公佈「知慧旅遊」初步成果。

【本報訊】明年,市民和旅客將可透過旅遊局的「智慧客流應用」,得知二十個景點的未來客流擁擠狀況。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期望透過創新科技的應用,可優化旅客在旅途前、中、後各環節的遊覽體驗,為未來旅遊推廣策略提供研究基礎,以及對景區及人流密集地點進行感知,並作出分流及疏導。

三項目基本完成明年初投入使用

旅遊局昨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智慧旅遊」發展初步成果。旅遊局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阿里雲就推動智慧旅遊發展作首階段合作,開發「旅遊資訊交換平台」、「旅客洞察應用」及「智慧客流應用」等三個項目。有關項目已基本完成,並預計於明年初正式投入使用。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因應三個項目的不同功能,相信可為旅客、旅遊業界以至澳門市民帶來便利。隨着智慧旅遊應用不斷的深化,將在有效提升旅遊品質的同時,盡力減少大量人流對市民及景區的影響。並指出,三個項目的開支約一千九百萬元;未來若有其他「智慧旅遊」計劃,便要另外招標。

「智慧客流應用」將展示二十個景點於四小時、二十四小時及七天內的人流密度,並以五種不同等級作區分,方便使用者了解狀況,適時調整行程規劃。上述資訊將透過旅遊局官方網站、手機應用程式、各出入境口岸大型資訊顯示屏等發佈。

「旅客洞察應用」則可從數據角度準確掌握旅客的遊覽行為,通過大數據分析技術洞察旅客群體基礎屬性及行為屬性,了解旅客在澳門旅遊情況和偏好。現時,阿里雲已完成一系列內部應用,包括:商圈旅客洞察、旅遊活動決策支持及旅遊活動效果洞察等。

另外,旅遊局與本地公司合作,將推出聊天機械人「小馬哥」。遊客使用廣東話、普通話、英語詢問旅遊資訊,可得到「小馬哥」的語音回應。由於仍需技術調整,暫未訂出使用的時間。明年第二季,社交平台也會推出聊天機械人,讓旅客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及時得到關於旅遊資料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