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持永久居留身份證可在海南辦理外資企業登記業務

2024-02-28

【中新社海口2月27日電】 (陳術穎)海南省市場監管局27日稱,外國人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下稱“永居證”)可在海南省辦理外資企業登記業務。外國自然人來華投資設立企業,提交的身份證明文件為永居證的,無需辦理公證認證。

2023年12月1日起,新版永居證正式啟用。海南省市場監管局稱,該局加快系統對接,推動實現登記註册身份驗證系統對永居證的在線認證,永久居留外國人持永居證登記外商投資企業,可實現在線實名認證、在線電子簽名。

當前,海南已推動全省各級企業開辦窗口配備永居證線下讀取設備,可實現永居證線下讀取、線下實名認證;在“海南e登記”平台增加永居證讀取模塊,永久居留外國人可以采用拍照上傳的方式,提交身份證明材料。

海南省市場監管局介紹,該局將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企業登記流程,深化簡化版公證文書電子化流轉試點,探索建立香港地區自然人身份線上核驗、電子簽名及委托公證人代辦機制,實現港資企業全程電子化登記。此外,該局還將通過與出入境管理等多部門系統對接,讓更多外國人可持有效證件在“海南e登記”平台辦理業務時實現在線電子簽名、在線身份認證,提升外國人創業便利化水平。

上海新認定一批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外資研發中心

【中新社上海2月27日電】 (記者 姜煜)上海市第38批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研發中心、促進外商投資全球夥伴頒證暨外資項目集中籤約儀式27日舉行。

上海市市長龔正為新認定的34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17家外資研發中心、首批10家促進外商投資全球夥伴頒證,並見證63個新設和增資外資項目集中籤約。

安德普翰(ADP)人力資源服務(上海)有限公司北亞區總經理馬莉說,選擇上海作為設立ADP北亞區總部的城市,體現了ADP對於中國這一重要戰略市場的高度重視,以及對上海提供的優良外資企業營商環境的認可。

松下信息系統(上海)有限公司此次獲得外資研發中心認證,公司總經理趙國棟稱,上海和國際接軌的程度較高,在這裡外資企業可以和中資企業一樣公開、公正、公平地發展。未來,松下將在新能源、養老事業等領域繼續加大投入,更好地服務于中國的經濟建設。

此次新認定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外資研發中心,來自上海重點發展的產業領域,包括生物醫藥、智能製造等行業領軍企業。總部和研發中心能級水平較高,包括14家大中華區及以上區域總部、2家事業部總部和2家全球研發中心,世界500強企業4家。此次獲頒促進外商投資全球夥伴的10家企業,在業界的知名度較高,投資促進能力較強,涵蓋專業服務、商協會、金融資本、產業鏈四種類型,擁有廣泛的平台、業務、投資、客戶資源和信息渠道。

當天簽約的63個外資項目,投資總額約64.7億美元,聚焦上海重點產業體系,涉及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汽車等重點產業和數字經濟、綠色低碳等新賽道,5000萬美元以上的大項目有26個。投資企業能級較高,9個項目來自世界500強企業。

截至今年1月底,上海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外資研發中心累計分別達到962家和563家,上海繼續成為外商最青睞的投資首選地之一。

上海探索境外投資主體在線身份認證方式

【中新社上海2月26日電】 (記者 許婧 鄭瑩瑩)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26日發佈推進外商投資企業登記便利化改革新舉措,明確要持續探索境外投資主體在線身份認證方式,拓展全程網辦通道。

當天,《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化經營主體登記管理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若干措施》(下稱《若干措施》)發佈,從五方面推出21條措施,積極回應經營主體關心關切,深化經營主體登記管理改革,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在持續探索境外投資主體在線身份認證方式方面,《若干措施》明確,外國自然人來滬投資設立企業,提交的身份證明為有效期內的新版或現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的,無需辦理公證。持“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港澳居民居住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台灣居民居住證”等證件的人員以及香港企業,可全程網上辦理企業登記業務。上海探索依託多源身份認證數據,開展對境外自然人投資者的身份認證。具備條件的境外自然人投資者,可全程網辦設立外商投資企業。

《若干措施》還提出,要全力推進長三角經營主體登記一體化。推進長三角地區外國投資者主體資格文書互認,有效降低外商投資企業商務成本。允許企業、個體工商戶等經營主體住所(經營場所)中含“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字樣。加強長三角地區經營範圍登記聯動,及時新增經營範圍規範表述條目,積極為經營主體營造統一的市場准入制度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