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高速公路服務區建超快充大功率充電設施

2024-03-01

【中新社北京2月29日電】 (記者 陳溯)針對旅遊假日旺季新能源汽車“跑高速充電難”,中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王剛29日表示,鼓勵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建設超快充、大功率充電設施。

當天,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2023年國務院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提案工作有關情況。

王剛表示,節假日期間中國公眾駕駛新能源車出行已經成為一種趨勢。監測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2月10日至17日),全國高速公路新能源車日均流量593.92萬輛,佔日均總流量的10.04%,較2023年同期(日均171.69萬輛,佔比3.81%)增長明顯。

隨著新能源車快速發展,不少代表委員就完善高速公路充電設施建設提出建議。王剛表示,近年來,中國加快推進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體系建設,截至2023年底,累計建成充電樁2.1萬個,高速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網絡進一步完善。

但中國部分地區充電基礎設施數量不足、發展不均衡、利用不充分等問題依然存在。

王剛表示,今年,交通運輸部將繼續指導各地加強與相關企業合作,加大建設力度、優化佈局、加密設置,持續推動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計劃新增公路服務區充電樁3000個、充電停車位5000個,鼓勵在服務區建設超快充、大功率充電設施。同時,根據節假日期間不同地區、不同時段的車流量特點,指導各地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保障措施。

具體而言,一是及時按需增設移動充電設施,二是強化充電信息查詢服務,三是加強服務區充電引導。王剛提到,官方將指導各地針對節假日期間充電需求大、排隊明顯的高速公路服務區,合理增設移動充電設備,減少擁堵和排隊;鼓勵充電高峰時段短時補電、隨充隨走,減少排隊等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