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務將涵蓋生命歷程所需服務

2018-12-14

智慧政務初步成果發佈會

【本報訊】為推動特區政府智慧政務項目的發展,配合“一網一戶”策略,行政暨公職局將於明年一月推出統一的應用平台,透過「一網一戶」,市民利用統一帳戶,可查詢公共服務手續指南、政府訊息訂閱、政府政策諮詢活動資料,首階段又會推出“家務工作外地僱員申請服務”、“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服務”三項先導服務。下一階段,會將服務擴展至查屋紙及查公司紙、病歷及社保資料,並逐步擴展至由出生至其後每個生命歷程所需服務。

行政暨公職局昨聯同民署、勞工事務局等多個部門和亞里雲合作團體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智慧政務進度。

特區政府在阿里雲團隊的協助下,已建立雲平台、數據資源平台和大數據平台,斥資兩億元建立第一階段雲計算中心平台軟、硬件,已在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構建了“試點雲計算中心”,部署了屬於特區政府專用的雲平台、數據資源平台和大數據平台。

明年一月推統一帳戶

為推動特區政府智慧政務,在相關法律法規頒布後,明年一月將會推出配合“一網一戶”,市民利用統一帳戶,加上電子簽署,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可以查詢公共服務手續指南、政府訊息訂閱、政府政策諮詢活動資料和可使用個人化的服務。首階段先面向澳門居民推出“通用預約及輪候服務”、“家務工作外地僱員申請服務”、“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服務”三項先導服務,三項服務及數據資源平台共斥資二千二百萬元。

“通用預約及輪候服務”可以預約身份證明局、財政局、法務局、社會保障基金、交通事務局及民政總署六個部門預約及輪候服務預約及輪候服務、網上查看輪候情況、選取就近的服務點及適合自己的日期及時間、進行服務預約或取籌,利用程式內的功能,接收訊息提示及記錄在電子日曆內,方便市民享用更便捷及個人化服務,節省輪候時間。

使用“家務工作外地僱員申請服務”的市民,需結合使用郵電局電子簽署工具,提交外地家傭聘用配額申請、逗留許可申請及逗留許可續期申請,實現全程網上申請及獲悉審批結果通知。“飲食及飲料場所牌照服務”藉政府內部共同使用的意見交換平台,方便相關部門工作人員網上查閱申請卷宗資料,減少不必要的文件傳遞。同時以標準化及規範化進行審批及回覆意見,提升發牌效率,市民可通過查詢申請審批進度。

下階段查屋紙病歷社保資料等

行政暨公職局局長高炳坤指,下一階段,會將服務擴展至查屋紙及查公司紙、病歷及社保資料,並逐步擴展至由出生至其後每個生命歷程所需服務,以及將電子服務擴展至法人。現行政府帳戶服務,包括報考統一招聘帳戶、財政局報税帳戶等將會逐步過渡到統一帳戶。他強調,對用戶的資料有足夠的保密措施,除電子簽署外,將會研究引入其他生物識別措施。

他又指,明年將全面檢討《二零一五年至二零一九年澳門特區電子政務整體規劃》,配合特區智慧城市的發展規劃,在已有電子政務工作成果的基礎上,啟動二零二零年至二零二四年澳門特區智慧政務發展規劃的制定工作。他有信心,明年能夠完成電子政務工作計劃中超過九成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