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鴿重生

花一億七千萬

2018-12-14

何振濤手持關閘巴士總站復修前的相片,與現時的亮度對比。

修復後的天窗擴闊三平方米,引入更多光線到關閘巴士總站。

關閘巴士總站候車區安裝了新的空調,站內亦有廁所、車長室等。

關閘巴士總站的電力機組等相關設施已移升到廣場。

關閉十五個月的關閘巴士總站已準備明天重開。

關閘巴士總站車道出入口旁邊已建防洪牆,將配合防水閘一起使用。

關閘巴士總站車道出入口已建混凝土防洪牆和配合安裝防水閘的預埋件。

【本報訊】颱風「天鴿」在二零一七年八月襲澳,關閘巴士總站受浸,從此關閉修復,將於本周六重開,整項修復工程為一點七億元。

修復後的關閘巴士總站設有三個封閉式空調候車區和兩個開放式候車區,安裝了新的空調、通風及排煙系統、消防系統、電力系統和排隊設施,亦優化了站內廁所、辦公室、候車安全島、採光和照明系統等。

建設發展辦公室土木工程師杜陽陽表示,修復後的天窗擴闊三平方米,每條行車道的排氣和換氣次數由過往每小時十次提升至現時每小時十九點二次。站內的基建系統升級,電力機組等設施搬至地面,以防浸毀。

入口兩旁增設米半混凝土防洪牆

杜陽陽指出,「天鴿」令關閘巴士總站水浸不高於一點五米。新建的防洪設施包括在車道出入口兩旁增設一點五米的混凝土防洪牆,也在出入口地下安裝預埋件。在惡劣天氣時,可配合預埋件安裝一點五米高的防水閘。

防水閘為何不高於一點五米?杜陽陽回應,現時可採購到的是一點五米。他也指出,關閘巴士總站也設有水密門,現正在採購中,預計在三月完成安裝。站內的水泵亦可以應對倒灌。

交通事務局運輸管理處代處長何振濤則表示,局方也會為關閘巴士總站制定應對颱風等惡劣天氣指引,包括:關閉設施、撤離人員及乘客、安裝防水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