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8-12-18

三類弱勢家庭特別補助自2019年1月1日起調升

△根據第158/2018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特區政府將自2019年1月1日起調升《弱勢家庭特別援助規章》所訂的三類弱勢家庭(單親、殘疾、長期病患家庭)之特別補助金額,詳見下表。

如欲查詢詳情,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或致電社會工作局查詢專線2836 7878,亦可親臨社會工作局總部或轄下各社會工作中心查詢。

F1

文化局推出“2018原創歌曲專輯製作補助計劃”12月18日起接受申請

△文化局推出“2018原創歌曲專輯製作補助計劃” 12月18日起接受申請

文化局推出“2018原創歌曲專輯製作補助計劃”,每張獲選的歌曲專輯可獲最高補助金額為15萬澳門元及專業評審意見指導,補助名額最多8名獲選者。補助計劃申請由2018年12月18日起至2019年 1月31日下午5時正截止,歡迎澳門音樂業界人士申請。

“原創歌曲專輯製作補助計劃”旨在培育更多本地音樂創、製作人才,支持原創歌曲專輯製作及宣傳工作,鼓勵音樂人製作及發表更多優秀作品,為開拓市場作好準備。是次補助計劃為推動澳門音樂行業發展,將為獲選者舉辦各類型宣傳推廣活動,增加獲選者演出機會,以集中推廣補助成果,加深澳門市民對本地原創音樂的認識。

是次補助計劃之申請者須持有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及年滿18歲,並必須以個人、與他人組成聯合製作人、歌唱組合、樂隊或團體名義擔任申請計劃的專輯製作人或專輯演出者;同時必須符合是次計劃“申請規定”章程內所載之相關條款。申請是次補助計劃之專輯必須為個人專輯、歌唱組合專輯或樂隊專輯,評審團將循申請計劃之預算合理性、專輯製作計劃之完善程度、作品與專輯形象及市場定位的配合度、曲詞創作水平、編曲及製作水平、專輯演出者演唱水平、申請者及其團隊之執行能力等評審準則,分初選及複選兩階段甄選出最多8名獲選者,補助其獲選專輯之歌曲製作、封套設計及實體專輯印製費用。

上述計劃之詳情、申請規定及表格可於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或澳門文創網(www.macaucci.gov.mo)瀏覽並下載。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拜訪教育暨青年局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由莫紀宏所長帶領一行18人於本年12月16日拜訪教育暨青年局,獲老柏生局長接待,會面就內地及本澳於《憲法》及《基本法》宣傳及其他愛國教育工作進行交流。

莫所長首先強調本澳推動依憲及依法治澳的重要性,並介紹國際法研究所過去及現在根據七五普法在內地進行的各項宣傳工作,包括於2015年成立了中國首個法治宣傳教育研究中心,2016年至今發行了6大類共300多本的普法教材,更設立憲法咖啡屋,透過“《憲法》+咖啡”的休閒而新穎方式,讓人們瞭解憲法、走近憲法、學習憲法。莫所長建議未來本澳的法治宣傳重點應按本澳青年特點以新穎的方式推行,建議可在澳開設類似憲法咖啡屋的場所、設立將法律知識與遊戲結合的法治教育基地,以生動的方式吸引青年學習《憲法》及《基本法》。

老柏生局長亦表示教青局一直致力於不同範疇推動愛國教育工作,包括德育工作、課程教材、培訓學習、競賽活動、升學等,並介紹教青局於愛國教育工作推動之情況,如2017年起與人民教育出版社合作編寫中學歷史教材,2018年協調全澳所有學校於“五四青年節”當天由學校組織學生在校園內進行升掛國旗活動。另外,在普法教育推動方面,用多種形式讓青少年對《憲法》和《基本法》、歷史文化、國防外交以及重要國策有更深入的理解,加深對中國歷史、文化和國家的認同感。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康復國際主席張海迪女士到訪澳門扶康會寶利中心

△澳門扶康會於2003年由一群志願人士創立,是一間非牟利之社會服務機構。轄下現有13個服務單位,主要提供服務予智障人士、自閉症人士及精神康復者,學習更多技能及知識,使他們在身心各方面得到充分的發展,協助他們融入社會。

12月12日上午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康復國際主席張海迪女士到澳門扶康會寶利中心探訪及工作交流,該會會員大會主席飛迪華女士接待,雙方就該會提供的服務及工作等多方面的發展交換意見。張海迪並將她的兩本著作送贈送該會,期望能對該會在殘疾人士的服務及工作上有參考的價值。

張海迪在過去一直為內地殘疾人事業發展貢獻,在會面中張海迪分享了她過去多年的工作經驗,並強調知識改變命運,應該要重視殘疾人士接受多元化的服務,無論是展能藝術、體能發展等,獲得殘疾人士在各領域中能發展所長。

張海迪並探望了在該會工作的本澳殘疾人士,並他們了解工作及生活狀況,並送上關懷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