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氹西堤馬路岸邊建加油站

工務局:無礙單車徑打通

2018-12-20

西堤馬路岸邊、百老匯側擬建加油站。(網上截圖)

兩松山腳土地 建議限制只能作綠化用途。

【本報訊】路氹城百老匯側、西堤馬路岸邊擬建加油站設施。有城市規劃委員關注這將妨礙未來氹仔與路環單車徑的打通,認為不合適。工務局回應稱,這不會造成影響,並透露民署已計劃利用堤岸去連接單車徑。

城規會昨介紹討論二十幅規劃條件圖草案。當中有關位於路氹填海區、鄰近蓮花海濱大馬路之一千七百多平方米土地,規劃用途按批給合約為燃料供應站,即為加油或加氣站。政府資料顯示,土地由議員張立群開設的公司持有。

委員邱庭彪指出,若做相關設施將「斬斷」單車徑,應預留位置才是。胡祖杰也表認同,認為應另覓更好地方去做油站,減少對單車徑的影響,冀政府多加考慮。

關注環境影響的胡玉沛也認為,○四年批給合同訂定該用途,縱未能審視其合法性,但不應自加限制,令規劃多時的單車徑要繞道。他還提及,該路段車速高,亦曾發生嚴重交通意外,若設油站其出入口安排需慎重。

城規會主席兼工務局局長李燦烽等回應說,這不會影響未來兩單車徑連接,因經與民署溝通,對方已計劃利用現有的海堤空間,將透過整改去做,且現時百老匯地段也沒預留地方做單車徑。

兩松山腳地限做綠化

會上也討論兩幅位於松山腳、中聯辦大樓後方兩幅土地的規劃條件圖引起較多討論。兩地同為長期租借批地,面積分別為近二千六百和六百平方米。前者除要撥地做道路外,更有一部份範圍已被中聯辦使用,故當局建議將這部份撥為政府私產土地。

工務局在參照文化局意見後建議兩地用途為綠化。委員梁慶球為有關業權人抱不平,認為在綠化用途限制下,不能發展實很慘,詢問政府是否有可能與之換地。胡祖杰關注到較大一幅在九五年曾規劃准許建二十點五米高樓宇。

文化局:綠化助維護松山景觀

工務局人員回道,兩地所處區域受特首松山限高批示規範,其定為公共設施用途。另文化局非約束意見,認為為保護東望洋山體,建議興建建築要有適當的緩衝區,而地段位處山坡,前有建築,周邊綠化連續性等,綜合考慮兩地整塊做綠地較為適合。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表示,局方關注東望洋景觀控制,故建議按特首批示,並在有條件下希望能設緩衝地帶,好維護山體景觀。她補充,坊間關注的黎登別墅群並不在兩地段的範圍內,兩地現沒固定建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