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九歲的士司機染退伍軍人症

2018-12-20

【特訊】衛生局昨日接獲一例軍團菌病(又名退伍軍人症)個案的報告。患者為一名69歲男性,本澳居民,任職計程車司機,有慢性病史。於12月15日出現發熱及咳嗽等病徵,曾到工人醫療所就診;12月16日症狀持續再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就診,胸片顯示雙肺肺炎並留觀治療;12月17日出現氣促症狀,情況轉差;12月18日仁伯爵綜合醫院尿液樣本檢測顯示嗜肺軍團菌抗原陽性,同日轉鏡湖醫院深切治療部並使用呼吸機治療。病人目前病情危重,意識模糊,仍有發熱。患者在發病前的10天無外遊史。其同住家人沒有出現類似病徵。此為本澳今年第五例軍團菌病個案。

軍團菌病是由一種名為軍團桿菌引起的傳染病。此病症乃於1976年在美國一個退伍軍人大會導致爆發而得名。軍團桿菌在環境中自然存在,在溫水和溫暖潮濕的地方可迅速繁殖,尤其適合在攝氏20至45度的溫水中生長,桿菌可在湖泊、河流、小溪、溫泉等水域中、土壤和花盆混合土中找到。人工用水系統,如水缸、冷卻水塔、按摩池、噴水池及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等均能發現這種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