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推電子服務實現一網通辦

2018-12-20

高炳坤(右)介紹電子政務

【本報訊】特區政府各部門均設立不同的電子平台提供預約服務、請求提供資訊、遞交投考表、選民登記和公佈等七百多項公共服務訊息。為了有效提升政務服務整體效果理想度,特區政府制訂了《電子服務》行政法規草案,昨獲行政會通過。該行政法規規定透過統一電子平台,對各公共部門的資訊設備,系統和應用程式的分享及使用作出規範。

行會通過《電子服務》法規草案

行政會昨通過了《電子服務》行政法規草案,透過建設統一的電子平台,整合資源,優化流程,以「一網通辦」為目標,建設以民為本的服務型政府。該行政法規規定公共部門和實體必須使用技術規格符合互操作指引的信息及通訊科技,且各部門亦必須互相合作設立和提供電子服務,同時對各公共部門的資訊設備,系統和應用程式的分享及使用作出規範。草案建議發展統一電子平台,以及一個使用者帳戶就可以使用統一電子平台所提供的全部電子服務,利害關係人可以在互聯網上找到匯集於同一門戶網站的所需服務和資訊,無需開設多個使用者帳戶才能以電子方式辦理各種事項,遞交表格或其他文件,從而達到「一網通辦」的目標,草案亦規定逐步應用關於無障礙和易用性的最佳國際慣例和技術標準,使殘疾人亦可了解和瀏覽特區政府的互聯網網頁並與之互動。自一九年一月一日起生效,由行政暨公職局負責運作。

草案設有過渡規定,規範各公共部門平台的使用者帳戶與統一電子平台的帳戶整合。行政暨公職局局長高炳坤表示,現行各服務設有不同的過渡期限,市民可透過自助服務機作出帳戶過渡轉換。他又指,未來兩至三年,將會在電子政務中逐步加入各項服務,例如查公司紙、查屋紙、衛生局病歷、社保供款等。稍後又會擴展至出生、入學、就業,社保供款等人生歷程服務,進一步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