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展合作而陷入債務困難

外交部:沒有哪個非洲國家因同

2018-12-20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電】(宋蕙)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近日稱中國向非洲提供的支持使很多非洲國家陷入巨額債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予以反駁,她說,沒有哪個非洲國家因為同中國開展合作而陷入債務困難。

有記者問,據報道,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18日在非洲—歐洲高級別論壇記者會上稱,在很多情況下,中國向非洲提供的支持使很多非洲國家陷入巨額債務。歐非關係中看不到這種情況,我們在這方面做得更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中方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各國開展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有力支持了非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受到非洲人民的廣泛歡迎和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

她進一步指出,非洲國家債務問題從根本上說是不公正的國際經濟秩序的產物。當前部分非洲國家出現債務問題,成因是什麼,主要債權方是誰,事實很清楚。希望有關方面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切實加大對非洲經濟發展的支持。

另有記者提到,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13日就美政府發佈新非洲戰略發表了一些批評中國的言論,美國國內很多人以及很多非洲國家都對此提出批評。你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回答說,美國發佈新非洲戰略以及美國官員相關言論引發國際社會甚至美國內如此廣泛的質疑和批評,的確值得美方相關官員好好反思。

她重申,中國對非合作一貫堅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在今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對非合作堅持『五不』原則,也就是: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

『這既樹立了中國對非合作的自律標桿,也展示了國際發展合作的道德準則。中非友誼真不真,中非合作實不實,中國對非援助效果好不好,祗有非洲人民才最有發言權。』華春瑩說。

華春瑩稱,美方應該想清楚,美國新非洲戰略到底是為了促進非洲的發展,還是為了針對中非合作。如果是前者,中美可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支持非洲發展。如果是後者,相信非洲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美國的這種做法不僅自討沒趣,還會自取其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