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女子家居淋浴一氧化碳中毒

2018-12-22

【特訊】衛生局昨日接獲鏡湖醫院通報1宗家居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呼籲居民小心使用爐具,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涉事居所位於道咩卑利士街福如大廈,事件中有1人不適,患者為22歲女性,外籍旅客;事發於12月20日中午約12時半,患者到浴室沐浴,約30分鐘後出現全身乏力、頭痛、頭暈及跌倒在地上,其後自行爬回廳中休息,約下午5時患者丈夫回家後知悉患者不適並送往鏡湖醫院救治,經驗血後被診斷為輕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目前仍在醫院留院治療,情況穩定。據悉,事發單位的浴室安裝有石油氣熱水爐,而且石油氣熱水爐沒有安裝排氣管,一氧化碳直接排到浴室內;浴室與客廳之間雖有細小通風孔,但事發時屋內所有窗戶緊閉;初步懷疑導致中毒事件的原因是在通風不良的環境下造成氣體殘留所致。

一氧化碳是含碳物質不完全燃燒的產物,吸入一氧化碳後,一氧化碳與人體內血紅蛋白結合而使其失去攜帶氧氣的能力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輕者頭昏、噁心、嘔吐,重者可昏迷以至死亡。衛生局強調,任何燃料爐具均應在良好的通風狀況下使用,否則極易產生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