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應檢視『私框』啟動修法

2018-12-26

蘇嘉豪:政府應該盡快檢視《私框》,啟動修法。

【本報訊】早前,直選議員蘇嘉豪向社會文化司司長提出教師權益問題,他昨日接受專訪時表示,不能認同官員的回應。並提出,政府應該盡快檢視生效七年的《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簡稱《私框》),並且啟動修法。

「當教師疲於奔命去被動應付政府和學校的要求,教育將難以讓學生有更多創意、自主和批判能力。」蘇嘉豪指出,政府制定的《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及《本地學制正規教育基本學力要求》,規範巨細無遺,不單存在教學內容單一、學生過度操練等問題,教師也要按此編制教案。

還有,政府向舉辦課外活動的社團給予越來越多資助,帶領學生參與的也是教師,例如:他們需要與學生一起出外交流數天。甚至,有學校要求教師編撰課外活動計劃,申請資助。

縱使,教師面對課程和非課程的要求越來越多,但是,現行的《私框》存在灰色地帶,甚至,有私校違反相關法律規定。例如,有私校要求教師的課節超出法定上限,有私校要求教師超時工作而沒有補償,有私校在符合法律下「肥上瘦下」等等。那些學校管理層更勸說前線教師要為教育奉獻,不要計較。

蘇嘉豪提醒,教師權益得不到合理保障,可能對教學質素造成負面影響。而且,教師受到為人師表的道德約束,相對於其他行業,爭取權益有其侷限。官員應該正視《私框》不能完全保障教師權益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