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8-12-26

2018年第3季人力資源需求及薪酬調查結果

△統計暨普查局現公布今年第3季人力資源需求及薪酬調查結果。本季統計範圍包括製造業、酒店業、飲食業、保險業、金融中介服務業、水電及氣體生產供應業、托兒服務及安老服務;統計對象不包括自僱人士及非直接受僱於保險公司的中介人。

今年第3季末,酒店業有58255名全職員工,按年增加6.8%;9月的平均薪酬(不包括花紅及獎金)為18040元(澳門元,下同),上升4.9%。飲食業有25384名全職員工,按年減少1.9%;平均薪酬為9790元,上升5.5%。

製造業有9544名全職員工,按年減少3.2%;平均薪酬為11750元,上升9.5%。水電及氣體生產供應業有1118名全職員工,與去年同季相同;平均薪酬為32190元,下跌6.0%。

保險業有594名全職員工,按年增加6.5%;平均薪酬為27570元,上升3.1%。金融中介服務業有412名全職員工,按年增加2.0%;平均薪酬為14770元,下跌1.7%。

托兒服務及安老服務分別有1473名及810名全職員工,按年增加4.5%及7.7%;平均薪酬為15320元及15610元,上升4.4%及10.9%。

在空缺方面,第3季末酒店業(2436個)及飲食業(2319個)的職位空缺數目較去年同期分別增加215個及147個。製造業及安老服務有75.8%及57.1%的空缺僅要求初中或以下學歷。金融中介服務業的空缺均要求懂英語,酒店業有72.6%及42.9%的職位空缺要求懂普通話及英語。

今季酒店業的僱員僱用率(6.4%)及僱員流失率(5.2%)按年分別上升0.3及0.5個百分點,反映該行業的人力資源較為穩定。飲食業的僱員流失率(5.7%)按年下跌0.8個百分點,職位空缺率(8.4%)及僱員僱用率(5.9%)則分別上升0.7及0.5個百分點,顯示飲食業人力資源流失情況稍有改善。

台山新城市第二街12月28日起改為單向行車

△交通事務局為理順台山新城市第二街之交通,將由12月28日起把該道路改為單向行車,呼籲駕駛者留意。

台山新城市第二街現為雙向行車,車輛可分別經由李寶椿街進入或菜園涌邊街進入,然而該道路兩側設有停、泊車設施,行車空間僅有4至5米闊,未能符合雙向行車要求,有見及此,交通事務局將由12月28日起把上述路段調整為單向行車,調整後車輛仍可經李寶椿街進入,不影響車輛出入該道路大廈之停車場。與此同時,局方現透過整治工程,於台山新城市第二街近迴旋處位置增設斑馬線,以配合行人過路需要,保障安全。

行政長官會見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一行

△行政長官崔世安本月十一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一行,就本澳青年工作及青年發展交流意見。

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會長羅頌輝首先介紹了該會過去一年的工作,並指出明年是青商成立35周年,希望特區政府一如既往對該會給予支持。該會候任會長葉朝輝表示,明年是澳門特區意義重大的一年,亦是青商的大日子,爲此將邀請世界各地的青商代表來澳出席活動,其中更會組團到粵港澳大灣區考察,讓世界各地青年見證和加深了解國家的發展情況。在社會事務上,該會與澳門國際機場合作募捐,在機場設置捐款箱,一方面支持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同時向遊客和市民介紹相關工作。

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候任副會長、汎澳青年商會會長龔偉鵬;2011年國際青年商會(世界)副會長、2009年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會長莫志偉;汎澳青年商會候任會長王貴豪;濠江青年商會候任會長陳雪麗;資深青商協會理事長渡邊章太郎;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候任副會長潘兆楠等分別介紹了明年各個青年商會的會務和活動。

行政長官表示,從各人介紹了解到總會和各青年商會在社會服務及培訓方面等各項會務工作。他指出,明年是青商成立35周年,經過這些年來的發展,青商已發展成爲大家庭。 他留意到青商舉辦的一些活動,都加入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元素,待大灣區總體規劃出台時,青年人也將積極參與。國家重視澳門青年人的培養,尤其在就學、就業及創業上,因此特區政府亦會積極予以支持,一方面鼓勵年青人到大灣區尋找機會,另方面對於選擇留在澳門發展的年青人,政府亦會給予支持。同時,政府未來會持續加強與青年團體的合作,一起做好年青人工作。

分享會提升學生參加創業比賽技巧

△由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舉辦的“專家教路──創業比賽分享會”已於日前圓滿結束,參加學生認同活動成效,進一步豐富了他們的創業知識,激發創新創業潛力,提升參加創業比賽技巧。

活動吸引了就讀於本澳、內地、台灣地區、英國等高等院校的大專學生參加。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行政總裁林家偉、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高級經理李藹倫、澳門文創綜合服務中心執行董事吳慧群擔任嘉賓,分享創業比賽的評審經驗,包括撰寫創業項目計劃書、演繹技巧等。參加學生認真聆聽,並把握機會與嘉賓互動交流。

參加學生表示,活動有助其掌握創業項目計劃書的撰寫技巧和演示技巧,拓展創新創業思維,同時,亦藉此促進不同院校學生之間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