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植物檢疫可網上預約

2018-12-29

民署介紹景觀植物檢疫電子化計劃

【本報訊】由一零一九年一月一日起,民署過渡到市政署後將推行景觀植物檢疫電子化計劃,市民及商戶可於二十四小時開放的網上預約系統,進行景觀植物檢疫預約。

隨著本澳對景觀植物需求量增加,每年檢疫宗數由以往不足二千宗,增至近年的三千五百宗以上。目前,植物主要經由關閘口岸、内港碼頭、路氹城蓮花口岸、澳門國際機場等進口本澳其他進口地點還有澳門郵電局及九澳深水港等,年底更新增港珠澳大橋口岸及路環遊艇停泊區。現時市民及商戶須提前至少一個工作天於辦公時間致電民署預約景觀植物檢疫服務,由於近年本澳對景觀植物需求量增加,明年一月一日起將推出景觀植物檢疫電子化計劃,市民及商戶可於二十四小時開放的預約系統進行檢疫預約,預約成功後,系統會以短訊傳送預約通知及提示訊息。為簡化檢疫手續及減少紙張使用,獲澳門電貿股份有限公司協助構建“景觀植物電子報關系統”,商戶成功登記後,可透過電子報關系統預先申報進口植物資料,免除於檢疫當天遞交紙本申報單的程序,簡化清關手續,該報關系統預計於明年中開放使用。此外,民署已向中國海關總署申請開放接收電子植物檢疫證書權限,屆時內地生產的植物進口澳門時,將能以電子證書代替紙本植物檢疫證書,相關工作目前仍與中國海關總署籌備當中。

另外,民署在本澳八十二個垃圾房的内外安裝了監測儀器,收集垃圾房内垃圾桶的滿載資料,以及垃圾房外棄置垃圾的資料,並對有關的資料進行提取和分析,輔助公共垃圾收集設施的管理工作監測儀器會按預設的時間表將收集到的原始數據上傳至服務器,供設施的管理人員分析,透過對垃圾量進行監測,可收集到垃圾房内各垃圾桶的滿載情況垃圾量高峰時段和垃圾量歷史數據等資訊,以掌握有關趨勢情況而作針對性的處理,例如調整垃圾清運時間,頻次和清理工作安排等,以便在垃圾量高峰期前提早作出跟進部署,減低垃圾房過滿及垃圾散落等衍生的環境衛生問題。另外,通過持續完善數據收集機制,強化數據治理,輔助長遠規劃及優化公共垃圾收集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