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8-12-29

統計局公佈 "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分析報告" 及推出相關專題網頁

△統計暨普查局公佈《2017年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分析報告》,並推出相關專題網頁,提供指標體系各主要統計指標的最新數據,讓社會各界更適時地掌握澳門經濟多元發展情況。

統計局自2016年底公佈首份《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分析報告》後,持續聽取社會各界對指標體系的意見,不斷優化及豐富指標體系內容。是次報告豐富了新興產業方面的統計指標,包括:(1)加入會展業、金融業、中醫藥產業及文化產業的新興產業增加值總額,以及其佔澳門整體行業增加值總額的比重;(2) 在特色金融方面,除“融資租賃” 及 “財富管理” 兩類業務的統計數據外,新增“人民幣清算業務”的統計資料。

另外,為提高公佈數據的時效性,統計局亦同步推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統計指標體系專題網頁」,以圖表及報表形式展示指標體系八個部分主要指標的最新數據,讓社會各界更好地觀察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的進程。專頁現階段提供2017年的相關資料,日後將加入歷年統計數據,並持續優化專頁內容。

相關專頁的網址為 www.dsec.gov.mo/Diversification/,現已開放予各界使用。該局歡迎社會各界對指標體系及專頁提出意見,冀逐步完善相關內容。如有查詢或建議,請致電8399 5311與統計局文件暨資料傳播中心聯絡。

駕駛學校執照駕駛教練員准照周三起接受續期

△2019年度駕駛學校執照、駕駛學校校長准照及駕駛教練員准照之續期將於2019年1月2日(周三)開始,有需要辦理續期之人士,可於2月28日(周四)或之前,逢周一至周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公眾假期除外)前往馬交石炮台馬路33號地下交通事務局(馬交石)服務專區辦理。

辦理駕駛學校校長准照及駕駛教練員准照續期者,需帶同准照正本續期,費用按照《交通事務局費用及價金表》徵收;駕駛學校執照續期者則無須遞交任何文件,但須指出所續期的駕駛學校名稱。如有疑問,可致電交通事務專線8866 6363查詢。

《公務人員公積金制度》 被動型環球股票投資基金總年費率下調

△《公務人員公積金制度》被動型環球股票投資基金之總年費率將自明年1月1日起下調。

為維護《公務人員公積金制度》供款人的利益,退休基金會繼四年前於推出由貝萊德管理的被動型環球股票投資基金時,成功爭取將首年的投資管理費豁免後,本年度再成功爭取將其總年費率下調,減幅逾11%,並自2019年1月1日起生效,為期一年。

另外,為向供款人提供更多的參考資訊,該會於本年10 月下旬推出了網上“轉換資訊專櫃”,讓供款人可便捷地獲取基金資訊、公積金帳戶狀況及填寫轉換聲明書等資訊。該會亦一直致力加強《公務人員公積金制度》的退休投資教育工作,於11月中旬推出了“退休投資教育短片-2018”,並舉辦“網上有獎問答遊戲”,鼓勵供款人更多關心公積金制度及了解退休投資。

供款人可登入該會網頁www.fp.gov.mo,了解有關基金減費詳情或查閱網上“轉換資訊專櫃” 相關內容,亦可透過www.fp.gov.mo/videos或www.fp.gov.mo/quiz觀看相關短片或參與問答遊戲,也可致電熱線2835 6556查詢。

除夕延長尾班車時間

接交通事務局通知,為方便市民,12月31日(除夕)尾班車安排如下:

新福利5X、5AX、15、25AX、37、39、72、AP1X、H3、102X路線及原尾班車開出時間已超越凌晨01:00時的路線,開出時間維持不變;

其餘各路線尾班車劃一延長至凌晨01:00時開出,具體時間安排如下:

民署下周開展西望洋聖母眺望台休憩區兒童遊樂設施優化工程

△民政總署持續優化各區休憩區及兒童遊樂設施,將於一月二日(星期三)開展西望洋聖母眺望台休憩區兒童遊樂設施優化工程,為居民提供更好的休憩活動空間。

西望洋聖母眺望台休憩區兒童遊樂設施已使用多年,區內之設施及地膠已經老化。故民署開展優化工程,重新鋪設安全性較佳的地膠,更換兒童遊樂設施並加入攀爬及平衡等類型,豐富兒童遊樂種類。此外,亦會加設洗手台及無障礙通道,優化市民的休憩活動空間。

上述優化工程將於一月二日開展,工期約七十個工作日。民署將按實際情況,持續優化社區休憩康體設施,提升居民的生活素質。

澳大博士生全國藥劑大會奪兩獎

△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兩名博士生何媛和高成在“第十二屆中國藥物製劑大會"上分別奪得“優秀藥劑學研究生報告獎”二等獎和“優秀壁報獎”;此外,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副教授鄭穎應邀於會上發表“建立動態可視化斑馬魚模型研究納米藥物在體內的命運和釋放”主題演講。

“中國藥物製劑大會"由中國藥學會主辦,是中國藥學會的品牌會議,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中山大學等一流學府均有參會,且匯聚了眾多知名製藥企業。是次大會圍繞“新時代、新製劑、新發展”進行了深層次的交流與探討,參會人數達1600餘人。

何媛獲獎研究以“Size Effect of Curcumin Nanocrystals on Airway Mucosa Penetration Lung Tissue Distribution and Pharmacokinetic Studies by Pulmonary Delivery”為題,探討了不同粒徑藥物納米晶體在肺部的吸收機理,為肺部遞送藥物的設計提供了理論基礎;導師為中華醫藥研究院副教授鄭穎。高成獲獎研究以“Macrophage membrane coated ROS-responsive nanoparticles for the treatment of atherosclerosis”為題,採用仿生學觀點設計製備了以巨噬細胞膜包被的活性氧敏感型納米粒,為動脈粥樣硬化的藥劑研發提供新思路。高成由中華醫藥研究院助理教授課王瑞兵和教授李銘源共同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