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沈蓓莉元旦獻辭

迎接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

努力開創涉澳外交工作新局面迎接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

2019-01-01

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沈蓓莉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值此2019年來臨之際,我謹代表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向廣大澳門同胞致以新年的祝福,向特區各界長期以來對外交公署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高度肯定香港、澳門對國家改革開放的特殊作用和重大貢獻,強調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勉勵港澳同胞繼續投身國家改革開放事業,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時代篇章。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講話指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具有強大生命力,要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和推動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複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我們努力協助特區對外交流合作。助力特區參與“一帶一路”倡議,推進“一中心、一平臺”建設。與特區合辦第四屆周邊國家“市長參訪計劃”,活動規模和影響力顯著提升;發揮國家外交資源優勢,協助第七屆世界旅遊經濟論壇邀請重量級外賓出席;協助崔世安行政長官出訪東南亞國家,特區政府與柬埔寨暹粒省、泰國普吉府締結友城關係。

我們努力推進涉澳條法和多邊外交工作。做好國際公約適澳、特區提交履約報告、特區對外商簽雙邊協定、審查特區司法協助案件等工作。授權特區政府與安哥拉、東帝汶、佛得角談判司法協助協定,協助特區與尼日利亞正式簽署關於移交被判刑人協定。指導特區政府參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支持特區政府與澳門婦聯總會聯合組團參加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第62屆會議,全力協助特區促歐盟將澳門從“稅收不合作管轄區”黑名單中移除。

我們努力提高領事保護和服務水平。妥善處理多起特區居民海外領保案件。優化“領保大講堂”品牌活動,進一步擴大受益面,增強針對性,幫助澳門居民提高在海外的自我防範意識和能力。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目前已有141個國家和地區給予特區護照免簽或落地簽待遇,特區護照的“含金量”進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