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教會受苦受壓

李主教謂要有更多資訊才能說更多

2019-01-10

李斌生對授勳感到榮幸

【本報訊】特區政府昨午向澳門教區主教李斌生授予仁愛功績勳章。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歸僑總會也獲此勳章。

拒回應來澳不足三年即獲勳章

授勳結束後,李斌生被傳媒追訪,他表示,感到榮幸。授勳是最好的機會,大家為國家、社會服務。這亦是他的方針之一,聯同所有人追尋目標,就是謀求社會的幸福。記者多次追問李斌生:來澳不足三年,自己認為有何貢獻令政府授勳?是否因為與政府關係密切?他不予回應。

有葡文記者提出,內地宗教活動受到打壓的問題。李斌生宣稱,聽到那些消息時感到憂慮。但是,不容易知道哪些傳媒資訊屬實,需要得到更多資訊才能說更多。並表示,中梵關係方面,若有需要,澳門會嘗試提供協助。被問及澳門聖若瑟大學是否可以取錄內地學生,李斌生回應,至今沒有收到相關消息。

在上月的聖誕節子夜彌撒中,香港教區楊鳴章主教要求所有人為國內受苦的教會祈禱。李斌生表示,每個主教、神父、修女、信徒都要為中國教會的團結祈禱,有責任推動合一。中文記者追問國內教會受苦的問題,李斌生不予回應及離開。旁邊隨行的人士有的問記者是那間傳媒機構,有的著記者再約時間訪問。

李斌生在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三日就任澳門教區主教。翌年,獲政府委任為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對此,有傳媒曾提出,澳門教區既有副主教、總務長,也有各堂區的神父,具有專業資歷的教徒更不少;身為主教,出任委員是否適宜?李斌生回應,不是不適宜。因為,都是對政府的一個貢獻,互相幫助。

二零一七年八月,颱風「天鴿」襲澳,八人死亡,逾百人受傷。翌日,李斌生發佈文告提及「如今不是耽誤時間,把責任歸咎於任何人,抱怨不方便等諸如此類的時候」。二零一八年九月,颱風「山竹」襲澳後,李斌生發出文告提出「可歸功於特區政府有效率的颱風前後的應對措施」。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政府就《醫學輔助生殖技術》展開公開諮詢。《醫學輔助生殖技術》涉及人工受精、體外受精等,天主教會的倫理訓導近乎完全反對以上行為。李斌生沒有就此發表文告。被問及法案將來交到立法會時會否反對?李斌生稱:「我相信政府懂得處理這些事。我相信政府會明智處理的。」

二零一八年九月,中國與梵蒂岡簽署了關於在中國主教任命的協議。李斌生發出聲明稱:「這協議特別為中國的天主教會在普世教會的共融來說是一件好的事情。」隣近的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未有就此發出聲明,但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支持,也承認協議無阻宗教活動被鎮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