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局長新解

美食之都

非關質素

2019-01-15

旅遊局昨日於「南灣‧雅文湖畔」為廚藝表演舉行傳統的拜神儀式。

【本報訊】對於本澳食品被指質素下降,美食之都空有其名。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回應:「美食之都唔係單單傳承食品。」身為美食之都的澳門,亦要推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的相關目標。

有意見認為,本澳在二零一七年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後,基於種種原因,食物質素不升反跌,如同空有其名。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回應,關於美食之都的工作,不單希望令人覺得澳門只有美食。

履行申報承諾傳承本土特色菜式

文綺華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多方面的要求:保存文化特色、將創意項目 (美食等) 成為推動城市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環節。本澳正在履行當年申報美食之都的承諾,傳承本土特色菜式,例如:土生菜。

美食之都廚師代表雲集澳門表演廚藝

本澳首次邀請到來自世界各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廚師代表於本週末 (十九日及二十日) 公開向公眾呈獻廚藝表演。文綺華指出,兩日的廚藝表演和一日的國際美食論壇,總預算為三百五十萬元。

來自包括澳門在內的二十個「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及另外兩個中國申都城市合共三十多位廚師代表,將於本週末在「南灣‧雅文湖畔」輪流表演烹調前菜、主菜及甜品,並與現場觀眾分享他們對廚藝行業的憧憬和抱負等。

不同城市的十八至四十歲青年廚師代表的輪流表演時間為本週六下午一時至晚上八時及週日上午十一時至下午四時。每場表演由兩個城市的廚師代表同台演出。

現場所有美食均免費派發,由「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各廚師炮製的佳餚則限量供應,先到先得。另外,市民和旅客需完成數項挑戰以贏取美食劵,到本地美食攤位兌換美食及飲品 (美食券換領的食物和飲品每小時限量供應,派完即止)。

大會將使用環保餐具派發美食,並呼籲參與的公眾自備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