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非法旅館須有更大阻嚇力

文﹕司長已表態

2019-01-15

文綺華:針對非法旅館要有更大阻嚇力。

【本報訊】司長之間對非法旅館刑事化有不同意見,身為執法部門之一的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該局覺得需要更大阻嚇力,社文司亦已經表態,刑事化是有阻嚇力的方向。

早前,熟悉法律的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立法會表示,不認同非法旅館刑事化。之後,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在立法會表明,認同刑事化。昨日,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被傳媒詢問:身為前線執法部門,對刑事化有何看法?

文綺華回應,旅遊局覺得需要有更大的阻嚇力。「我們的司長已經表了態。社文範疇認為刑事化是有阻嚇力的方向。」文綺華補充,當然,最後是否刑事化,輪不到他們單方面決定。

文綺華指出,相關部門已經不停巡查,每日都有行動。大部份的非法旅館經營者、單位的控制者都是內地人。若他們不繳交罰款及離境,旅遊局會通知警方禁止再入境。當然,這措施為部份人士影響不大,故需要更大的阻嚇。

被問及當局找到的往往不是真正的經營者、單位的控制者,如何從根源解決問題?文綺華表示,誰是經營者或控制者,不是某人說了算,必須透過現場或其他證據來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