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美食論壇開幕

2019-01-22

「澳門國際美食論壇」在昨早揭幕。

【本報訊】由旅遊局主辦的「澳門國際美食論壇」在昨早揭幕,來自世界各地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代表,圍繞「美食與創意的可能性」之主題展開討論。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致歡迎辭時表示,澳門國際美食論壇踏入第三屆,喜見活動規模與參加人數俱增,來自世界各地美食之都的代表人數是歷屆最高;也很高興中國內地的城市代表亦一同參與,當中包括創意城市網絡各範疇的成員及申都城市;亦欣見政府與本地業界的持份者展現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攜手籌備今屆論壇及相關活動。他盼望,海外嘉賓可藉論壇創造的平台,與中國內地的代表彼此交流,共建友誼。

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長秦昌威致開幕辭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積極開展美食之都建設,三年來連續舉辦澳門國際美食論壇,聚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目標,圍繞美食的魅力、美食的潛力、美食與創意的可能性等主題展開研討,不僅向創意城市網絡的夥伴展示了澳門美食之都建設乃至澳門發展的成就、貢獻了澳門經驗,也為創意城市的交流互鑒搭建了重要平台,為各國美食之都的友好交往架設了友誼的橋樑,特別是為創意城市網絡項目在中國的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部門文化政策與發展高級項目專家丹妮絲‧巴克斯 (Denise Bax) 亦於開幕式上致辭。她表示,昨天的聚會證明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的價值,同時,突顯了城市推動創意及創新的重要性正不斷提升。之前兩天在戶外舉行的廚藝表演不僅刺激了味蕾,也激發了想像力和創意。並稱:「美食深深紮根於人們及社群的文化遺產與文化身份之中。今天的論壇充份示範了文化對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核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