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問題體現兩性平等

婦聯促調整男女廁格比例

2019-01-29

何凱玲

【特訊】近年特區政府不斷優化公共廁所的設施管理,衛生環境亦得到很大改善,婦聯副理事長何凱玲認為,現時本澳公共場所的男女廁格比例未完全考慮到兩性生理需求,希望當局研究通過修法或制訂指引,推動更多公共場所調整相關比例。她亦關注到公共場所育嬰配套不足問題,建議當局增設更多便利家長使用的育嬰設施,提升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軟實力。

何凱玲指,由於女性生理特點和需求,女性使用廁所所需要的時間一般較男性長,容易出現女性上廁所「排長龍」景象。為落實兩性平等的公共環境,廣州市將於下月起正式實施《公共廁所建設與管理規範》,規定男女廁格的比例不能低於一比二,藉此提升廣州城市的公共廁所建設與管理服務水平。澳門方面,特區政府持續優化公廁設施及管理工作,開展多個翻新、擴建及建造公廁項目,自2015年起更將其管理下的男女廁格的比例已調整至一比二。然而,現時本澳對於商業大廈、商場、旅遊景點及餐廳等公共場所的男女廁格比例並沒有明確指引或規範,女廁「排長龍」的情況仍未見顯著改善。

何凱玲認為,公共廁所作為重要的公共基礎設施,反映著城市的人文景觀,而本澳作為國際旅遊城市,更應該重視公共廁所的軟硬件。因此,期望政府優化本澳公共廁所並制定詳細整治方案,包括調整男女廁格比例。長遠而言,她建議當局可考慮透過制訂相關指引或鼓勵措施等方式,推動更多公共場所調升男女廁格比例,包括商業大廈、商場、餐廳及旅遊景點等,營造兩性友善公共空間。

最後,何凱玲指出,除了提升男女廁格比例外,育嬰設施的設置也體現一個城市對兩性平等及家庭友善的重視程度,但本澳只有少數公共場所設有換片台或親子廁所等方便家長照顧子女的設施,在設計上未充分考慮到父親或母親獨自照顧小朋友的需要。期望在規劃育嬰設施時,可從兩性角度出發,建議當局在男女公廁均設置換片台及親子廁所,或在公共廁所內設置固定安全座椅等親子配套設施,更好地協助父母外出時照顧嬰幼兒,共同履行親職照顧責任。